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打造“海丝”文化精神高地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石狮启动仪式小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福建“海丝”文化核心区建设。10月15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世茂集团合作筹建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福建省石狮市启动,并计划于2020年开馆。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常委、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奠基仪式。王惠兵/摄

福建石狮隶属于泉州市,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故宫博物院藏有大量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物,这些文物涉及宫廷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书画、图书、陶瓷、玉器、砚、纸张、医药、音乐、金银器、珐琅器、漆器、钟表、天文仪器、医学仪器、家具等门类,共计约2.5万件,反映了明清宫廷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此次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展览面积约8700平方米,拟设置常设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两个故宫文物临时展厅和《清明上河图》数字展厅等。而故宫博物院将为其提供场馆建设、展览设计施工和运营等方面的指导,并将筛选出大量精品,通过借展文物的方式,向公众生动地呈现海上丝绸之路丰富多彩的文化。

“当前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全面推进,在泉州石狮建立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在启动仪式上,单霁翔致辞表示,在这个节点上,泉州石狮发挥着重要的交流作用。未来,将会根据不同的历史史实,在石狮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不断推出各种引人入胜的主题展览,使这些文物能够真正融入人们现代生活,真正地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使它们真正地活起来。

“目前在石狮规划建设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正是我们携手故宫,打造以文化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的重要环节。”许荣茂表示,探索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助力传播中华文化和树立文化自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他呼吁,希望更多社会各界人士投身文化事业,为弘扬中华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此外,由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1.33亿人民币,从私人藏家处收购并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丝路山水地图》将于12月在香港科学馆整幅展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