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闽货直进跨国零售企业卖场

从2015年起,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家乐福集团华南区总部,深入全省九市一区开展联合采购,借助家乐福全球供应体系,推动福建优质商品直进跨国商超。据福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联合跨国商超深入企业生产基地进行直接对接的采购模式,去除了供销中间环节,提升了有效供给,属于国内首创,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家乐福每年采购闽货数额都有大幅增长。

创新采购模式,优化供给配置。福建省商务厅与家乐福联合开展“一对一”采购对接,涵盖生鲜、加工食品、纺织服装、鞋帽、日用品、家居家具、小家电等10多个品类,质优价廉、地方特产、富有创意等各具特色的商品,给家乐福采购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联合直采不仅拓宽了企业销售渠道,而且也为家乐福升级商品品质、优化商品结构、填补产品空白、提高采购体系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助益,受到家乐福集团、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普遍欢迎。去年4月,福建省商务厅和家乐福联合在晋江举办了优质食品、日用品专场采购对接会。当地企业踊跃报名,经筛选,33家企业携样品参加,与家乐福采购团队现场洽谈,气氛热烈。

晋江力绿食品公司自主研发的椰丝海苔卷等新产品获得了家乐福采购人员的浓厚兴趣,在力绿食品的摊位前驻足。家乐福表示,近年来,中国市场海苔消费量逐年递增,市场潜力巨大,力绿今年推出的几款海苔新品,在国内市场同类竞争产品较少,可以借助家乐福供销体系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最终,家乐福与森友、蜡笔小新、力绿、华峰等近10家企业当场确定初步合作意向。经过系列采购对接,家乐福已与近20家企业签订了采购合同,另与20余家企业洽谈具体合作细节,近期有望正式签约。

升级产品品质,推动高层次合作。“家优鲜”是家乐福集团全球可追溯农产品自有品牌和质量体系,专为家乐福全球门店提供生鲜直供,已在欧美等地区践行多年。进入“家优鲜”体系等于通过家乐福的国际采购体系,把商品卖到家乐福的全球门店,能极大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对物产地知名度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福建省商务厅把握住这一有利渠道,大力推动全省优质生鲜产品与家乐福开展“家优鲜”合作,促进全省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从平和蜜柚入手,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地市商务部门积极配合“家优鲜”体系品控要求,从源头开始实施100%生产记录追踪,经过长达数年培育,平和蜜柚成为“家优鲜”体系在国内第一个农产品项目,远销欧美、中东等地区。目前,福建省商务厅正在继续推动宁德大黄鱼,漳州香蕉、火龙果等其他优质农产品进入“家优鲜”体系。

突出区域特点,开展特色营销。针对当前国际商超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厦门作为知名旅游消费旺盛的城市,福建省商务厅和家乐福联合采购团队探索突破现有合作模式,在家乐福门店设立福建“中华老字号”“福建名小吃”系列产品专柜(店),将地方特产打造成地方名片、特色旅游伴手礼,家乐福提供店租减免等优惠。现在采购团队已先后对接福建“中华老字号”鼓浪屿食品厂、邵子牙食品公司、荣兴肉铺食品厂以及桂福泷食品等多家企业,并计划逐步在省内外复制推广。

开设地产专柜不仅为福建“中华老字号”“福建名小吃”企业搭建了新的展销平台,同时也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宣传渠道,也有助于家乐福结合当地特点,开展特色商品营销,有效提升门店销售额,实现合作双赢。

建立协作机制,深化全面合作。在开展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福建省商务厅进一步打造与家乐福合作的“升级版”。去年9月,与家乐福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继续扩大在全省投资和闽货采购,适时在闽新设门店,年度采购福建商品数额增长5%,并优先在全省引入社区店、线上配送等零售新业态。双方将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等方面展开更多的合作,达成互信共赢。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