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福建自贸区推进落实惠台政策

“制度创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核心理念。”21日,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发挥沿海近台的优势,着力打造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挂牌以来,大胆试、自主改,实现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基本形成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体系。刘德培说,今年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推进落实惠台政策,落实了“31条惠台措施”“福建惠台66条举措”。厦门福州先后出台了60条、68条惠台举措,平潭从两岸产业投资等七个方面研究制定了“两岸一家亲”系列惠台措施,积极推动落实台企、台胞和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具体来说,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推广台籍招商专员聘任制,并成立在榕台湾地区居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开通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目前台商创业园等五大台湾青创平台,已吸引200多个台资项目入驻。

在厦门自贸片区内,8月1日起,持台湾技术士证书的台胞可享受厦门市相对应技能人才同等待遇。同时,厦金游艇自由行取得突破,厦门建立游艇平台联合工作机制,首批两艘厦门-金门游艇已由五通客运码头正式出航。

平潭片区则出台工程项目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允许台湾建筑业企业依法参与区内工程项目的投标活动。该片区还对134项国家职业资格开展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推动台湾同胞共享平潭发展机遇。另外,平潭片区还开通平潭至台北的直航货物航线,启用福建全省首个集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购物监管功能于一体的两岸快件中心,为两岸行邮物品往来提供集中处理、集中监管、集中服务的平台。

刘德培说,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福建自贸试验区还将在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创新通关合作模式、加强闽台金融合作、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实施“一区两标”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据了解,今年福建还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举措。截至今年7月,总体方案确定的186项重点试验任务中,有178项已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推出创新举措310项,其中对台先行先试71项;共新增企业7.1万户、注册资本1.6万亿元,形成了整车进口、飞机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物联网等一批新业态新平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