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带一路”上,闽企广安大厦

带动闽企走出去

中国建筑业协会日前公布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境外工程),中国武夷肯尼亚商业银行总部大楼、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两项目成功入选。这是我省企业首次获得境外工程鲁班奖。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武夷的控股母公司福建建工集团就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承接国家援外项目“借船出海”,开启了走出国门的第一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建工集团已在10余个国家设立派驻机构,形成了东非、中西非、东南亚和大洋洲的市场布局,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武夷副总经理、中武国际董事长万东胜告诉记者,40年来福建建工集团共承建了30多个中国援助项目,总计合同金额近12亿元人民币,项目类型包括公路、医院、学校、总统府、国际会议中心等,特别是援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得到了基奎特总统盛赞;援赤道几内亚巴塔—涅方段公路工程修复项目被赤道几内亚总统誉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好、最漂亮公路”;援老挝国家电视台第三频道也受到老挝常务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盛赞。

作为我省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之一,中国武夷还利用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和中非加强产能合作的良机,积极为我省企业到海外发展牵线搭桥,建立共同的发展平台。由福建建工集团牵头,联合投资集团、能源集团、冶金集团、交通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组建的福建企业非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在肯尼亚落户并开展业务。10多年来,先后带动福建省三钢、南铝、厦工等省内外50个主流品牌、30多类设备和物资参与出口贸易。2017年,集团海外全年新签合同5.1亿美元,占全省的89.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亿美元,占全省的52.8%,为我省对外交流合作平稳较快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把互联网思维带到非洲

肯尼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和历史延伸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国家。中国武夷肯尼亚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杰告诉记者,非洲有12亿人口,仅肯尼亚住房市场就存在185万套住宅的空缺,该国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百万住宅工程”的目标,因此当地住房市场被看好。目前,中国武夷已在肯尼亚完成了近50万平方米高层建筑和住宅的建设,针对当地缺电、缺水的现状,他们还把国内最先进的太阳能发电、雨水回收系统,甚至小家电都带过去,在盖房子的同时为非洲民众提供完整的住宅解决方案。

为了提升在非洲市场特别是房建市场的竞争力,中国武夷两年前率先引入德国艾巴维公司的先进技术,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投资逾1亿美元建设了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及仓储式建材超市项目,预计每年可提供3000套符合欧洲标准的住宅预制化产品。同时,公司在东非建筑面积最大的建材仓储式超市(约3万平方米),引入“互联网+产商融”的发展模式,实施跨境建材电商合作,实现互联网与生产厂家、实体展销店的线上线下融合。

去年8月,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并完成调试;建材仓储式超市也于今年5月完成装修并对外开放。张杰介绍说,超市提供线上17个品类产品,全部在国内进行采购,涵盖了家电、装修材料、灯具、五金、地板、窗帘等,可提供线上下单送货到家、定制生产等服务,不但弥补了非洲产能短缺的短板,为肯尼亚民众提供房屋制造及居家用品配套供应一条龙解决方案,还把互联网思维也带到非洲。

扎根当地惠及民生

修建肯尼亚东非走廊A2公路伊西奥洛路段,10多年后万东胜依然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工程刚刚开工,为加强与当地百姓的利益融合,中国武夷找到6家当地企业,从事施工现场的清表工作,并招聘大量当地员工;同时派人走访村庄,了解当地社区困难。在得知当地人吃水难后,专门派出供水车为百姓供水。受到当地民众称赞。2012年,中国武夷再次中标A2公路的托比—摩亚雷路段项目(以下简称“新A2项目”)。这次他们在沿线工地修筑了17个水塘,大大缓解了当地民众吃水难的问题。

“以前这里只有三四个水塘,旱季来临时,牲畜经常渴死。为了获得水源,当地部族彼此争斗,损失惨重。”万东胜说,如今,这一区域水源充足,治安问题改善,沿线经济得以发展。新A2项目这一“巧妙解决施工用水问题,惠及当地民生”的案例,在“2015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活动中荣获“最佳案例”,中国武夷荣获成长型企业称号。

“企业‘走出去’,必须有长远眼光,有战略意识,而不是赚了钱就走,要在当地扎根,让当地人认同我们的企业。”万东胜介绍说,秉持这样的理念,近年来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肯尼亚当地政府和民众修路搭桥、修建校舍、捐助物资、挖井建池,改善了当地交通、建筑等基础设施,增加了当地民众的就业机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区繁荣。

“明年我们将在持续巩固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4个国家市场的基础上,深挖菲律宾、东帝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潜力。同时,努力争取更多机会参与当地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由工程承包商向投资建设运营商的蜕变。”万东胜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