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带来进口量销量增长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将汽车整车进口关税由25%、20%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由8%、10%、15%、20%、25%降至6%。降税以来的十多天里,随着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各地汽车进口量和销量明显增加。

《中国贸易报》记者了解到,自5月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政策公告出台,有车一族和汽车爱好者对这一话题很关注,也有消费者向记者询问这次降税的详细情况,想弄清楚7月1日以后买车到底能省多少钱。如今政策落地十余天,正是影响显现时。

厦门海关统计,受降税利好刺激,厦门口岸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暴增,自5月22日公告发布至6月30日,厦门海关共监管479辆平行进口汽车,是此前5个月进口总和(2017.12.23-2018.5.21)的2.2倍。而天津海关7月1日共接受进口汽车申报报关单5773票,申报进口汽车22410辆,报关单数量为口岸1~5月进口汽车申报日均单量的2.6倍。

天津是我国汽车进口主要口岸之一,天津市鑫海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位于天津港的一家汽车进出口贸易企业。该公司谢先生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而且是以批发为主,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以后,进口汽车销量确实增加了。“其实自从5月份汽车进口关税将下调的政策公告出来后,消费者一直在等执行的这一天,他们对此很感兴趣。”谢先生说,最近因此工作量很大。

福州港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营已五年多,近年来逐渐在我国汽车进口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福建战马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福州港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黄庚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福州港的汽车进出口贸易企业目前遇到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类似我们公司这样,主做美系车进口业务,虽然汽车进口关税降了,但由于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战的影响,接下来再从美国进口汽车成本很高,这类业务不好做了。”黄庚说,但对另一些同行来说,关税下调确实刺激了进口量和销量的增长,这一现象还比较普遍。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