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在华侨大学结业

华侨大学新闻中心介绍,经过为期三天的密集学习、交流、研讨和参观考察,“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26日在华侨大学结业。

来自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新侨代表、海外华人社团中青年骨干参加此次研修。期间,学员们听取了海外侨情与侨务工作、海上丝绸之路回顾与展望、厦门印象与厦门机会、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一带一路”定位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主题讲座,围绕相关主题展开小组研讨,并前往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鼓浪屿等地参观考察。

“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如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等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到非常的震撼与振奋。”日本新侨、华侨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李曼表示,希望通过回国参加研修班进一步加深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更好地把握未来发展机遇。

据了解,因侨而建、为侨而办的华侨大学,从教育与学术研究等方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并立足地缘优势,探索如何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和力量。

2016年5月,华侨大学决定在国际关系学院设立的新侨研究中心基础上,发挥华侨华人研究院的科研优势组建新侨学院,旨在打造开展新侨培训、文化传播、创业辅导、人才引进、海外联谊的辅助性、公益性平台。

“这是继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后,华侨大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海外华人的又一新尝试。”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介绍,此次研修班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主办,是学校结合国家侨务工作最新要求、海外华社最新情况和侨务理论研究与实践最新成果,为总结“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与成果,分享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探索海外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发展新模式而进行的一次新尝试。他希望,研修班成为华侨大学与全球华人对话交流,加深感情的优质平台。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