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丝路艺品”跨境交易平台启动 助推福建文化艺术品“走出去”

5月28日,由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打造的“丝路艺品”文化艺术交易平台在福州启动。同时,“丝路”艺术馆开馆。

“丝路艺品”文化艺术交易平台以手机APP为载体,以市场化和丝路经济区域内文化推广为服务方向,既提供艺术信息发布、行业资讯等服务,又具有工艺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等功能。目前,该平台上线交易的工美艺术品以福建“非遗”文化艺术品为主,将逐渐辐射全国乃至“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品,是一个文化艺术品跨境交易平台。

位于福州西湖东畔的“丝路”艺术馆是“丝路艺品”线下展示交流中心,将通过举办艺术展览、文化交流活动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等形式,打造福建文化艺术品行业新坐标。

福建省丝路艺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立旺介绍说,“丝路艺品”文化艺术交易平台整合了各方资源,具备行业权威性和官方公信力,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艺术馆将共同构成“丝路艺品”文化艺术品产融平台。这个平台立足福建,面向全国,通过资源整合让福建乃至全国文化艺术品通过“丝路”“走出去”,直接面向市场;同时也将“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引进来”。

吴立旺表示,平台还将致力于建立完整的文化艺术品溯源体系和数据库,明确艺术品产权归属。未来,平台有望打造成国内首个工艺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专委会、杭州书画社等单位与平台签约,将挖掘、整合各方文化艺术资源。同时,首批商家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签约入驻该平台。目前,已有十多个名家工作室达成入驻意向。

作为首批入驻交易平台的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礼忠表示,不同国家的文化审美存在一定的差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中国的寿山石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交流;同时,也希望传统工艺通过平台接受市场检验,促进传统工艺发展。

当日,“金石相期——清代以来名家金石书画篆刻”特展在“丝路”艺术馆开展,集中了蒋仁、奚冈、陈豫钟、陈鸿寿、赵之琛、钱松、赵之谦、吴让之、吴昌硕、齐白石、王福厂、丁辅之、赵古泥等清代以来金石大家的书画、篆刻、印谱、金文拓本、田黄印材等近百件名品,多为特展策展人梁章凯等收藏家的私人藏品,其中多数展品都是第一次面世。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茶文化传承委员会也于当日成立。该茶文化传承委员会主任曾章团表示,未来茶委会将通过茶文化传承人的帮带作用,与“丝路艺品”平台共同携手,传承制作技艺,弘扬乡土匠人精益求精的创造精神,加强茶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