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推广:外企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介绍了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情况。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6月30日开始,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这个做法主要是要推动吸引外资的便利化。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就简化外资企业的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情况。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一口办理”,实际上是我们吸引外资管理政策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我把它定义为“改革的接力措施”。为什么这样讲呢?这两年来,我们在外资领域推出了一项重大改革,就是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备案制实施以后,怎么样让备案更加通畅,我们就引入了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可以说这是审批改备案这项重大改革措施以后的接力措施。外资由审批改备案之后,去年吸引的新设立外资超过3万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以前3万家企业都需要审批,现在3万家企业里面,97%以上都是靠备案。这么多企业在备案的时候,要到商务部门进行外资备案,又要到工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这就使得企业要额外跑很多路,需要交很多表格,需要花很多时间。所以今年外资领域“放管服”的重点,就是要在外资企业设立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延伸改革的链条。

今年2月份,商务部和原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向全国各省市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求他们着手做好准备工作。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6月30日起,要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这次常务会议特别要求加强督查,确保措施能够切实落地。

我们对这项工作能否在6月30日之前如期实施做了一些了解,了解的情况是,各省市已经基本具备形成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做一些技术方面的准备,包括信息系统的建设。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督促各地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加大资金、技术、人员的必要投入,加强对各地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强督查和评估。我们相信,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之下,经过这些技术的准备,我们能够如期在6月30日起,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为我们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降低第一道门槛,让它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能够寻找到发展和繁荣的机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