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服务“加速度” 发展驶入“快车道”

这里有24小时政务自助超市,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涉及公安、征信、工商登记及国、地税等业务;这里有开放实验室,可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制定、测试认证、“一站式”技术服务等;这里有台湾创业园,可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解读、扶持措施兑现等服务……

这里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福建自贸区),于2015年4月21日挂牌运行,实施范围118.04平方公里,分为福州厦门平潭3个片区。自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推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改革试点,实现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通过服务“加速度”助力发展驶入“快车道”,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投资服务“加速度”

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有一家24小时政务自助超市,还有一个台胞接待室,施亚岚是其中一位对台商务助理,但她和台胞“打照面”的次数一天一般不超过两次——“因为台胞从申报企业设立到领取营业执照一般只需两个工作日。”5月11日,施亚岚告诉记者,“台胞只需告知企业相关信息,我们便可在当天完成申报材料网上填写、提交相关部门审核,待第二天审核完成并打印出相关材料后,台胞只需核准材料并签名确认,3个小时后便可领取营业执照。”

这是福建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投资服务体系的其中一环。福建自贸区还实施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审批模式,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整合归并为规划选址与用地、项目核准或备案、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一次出件”,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50多项减少到19项,精简幅度超过90%,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四分之三。

投资服务“加速度”带来投资发展“超速度”。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副处长张华东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3月,福建自贸区新增企业69183户、注册资本14870.2亿元,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4.49倍和6.69倍。

产业集聚“加速度”

在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里,有一黄一红两只“舞狮”。只不过,舞狮道具里的不是人,而是六轴机器人,它们通过“舞狮”的形式来展示焊接机器人的灵活度和控制力。

在这里,像“舞狮”这样的吸睛产品还有很多,比如会写毛笔字的机器人、陶瓷3D打印机等,涉及品牌包括全球精密机床标杆品牌山崎马扎克、被誉为“机器人技术先驱和焊接应用首选工业机器人”的德国库卡机器人、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等一批来自全球的“高精尖”智能制造企业。

“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集展示看样、订货交易、技术培训、生产方案解决、物流通关、商务办公、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通过‘保税+’‘金融+’‘会展+’‘互联网+’等创新模式,衍生出国际贸易代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行业交流研讨等服务,旨在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园区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张国文说,目前平台已经引入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20余家,带动并聚集机电产业链上下游近千个品牌,平台实现营收规模达9.1亿元。

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并不是福建自贸区产业集聚“加速度”的个例,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等一批重点平台也在加速推动自贸区的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2017年,厦门口岸进口酒总量3.12亿升,同比增长61.35%,货值4.68亿美元,同比增长56.2%,进口酒金额占全国9.74%,成为我国第三大进口酒口岸,啤酒进口稳居首位;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17年12月8日通过省级验收,首批45台进口车同年12月28日到港……

贸易便利“加速度”

中国福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少华和他的同事们都认为,这些年来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工作效益也明显提升——这得益于福建自贸区打造建设的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原来报关、报检业务需在海关QP(快速报关通关)系统和检验检疫局榕基系统各自的系统上填单申报,还要手工登记业务等4至5道步骤,现在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可以实现货物申报‘一单两报’,且单一窗口系统还具备简单的统计功能,减少重复劳动环节,极大节约工作时间。”刘少华说,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于2015年上线运行起,截至2017年年底,该公司业务总量增长了35%左右。

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动贸易便利“加速度”,推进智能化通关模式改革,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贸易便利化服务体系的着力点之一。“目前,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项目约70个,推出‘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等多项特色服务,直接服务的口岸生产运营、国际贸易、物流企业和中介服务企业约5000家,间接服务的外贸企业4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11万多票,实现了货物通关手续更简便、时间更快捷、费用更便宜,为自贸试验区扩大出口、提高外贸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福建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副主任孙琳说。

投资服务“加速度”、产业集聚“加速度”、贸易便利“加速度”,均驶向同一个目标——以制度创新激发经济发展动力:2017年,福建自贸区进出口总额达19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8%,高出福建全省19.6个百分点,拉动福建全省进出口增长4.5个百分点。“自贸区已成为推动福建全省投资和贸易增长的‘火车头’,牵引带动作用不断显现。”张华东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