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用开放促融和 让两岸“一家亲”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片忙碌景象。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 记者 韦茂金 摄

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3年来,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探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在推动两岸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自由流动方面先行先试,凸显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两岸一家亲”的制度创新体系逐渐成型。

台湾水果“夕发朝至”的背后

5月13日,记者随意走进厦门街头一家台湾水果店。老板林先生热情地招呼道:“随意尝尝,都是台湾自己家基地的水果。昨天早上采摘下来,刚刚运到店里,非常新鲜。”

台湾水果“夕发朝至”的背后,得益于福建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施的一系列便利通关及检验检疫措施——

2015年初,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强化协作,实现作业空间合并、作业时间一致、作业系统并行,场所设施、查验设备等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成本。据测算,改革前,企业申报需提交的海关申报数据73项,检验检疫数据96项,合计169项。“一次申报”后,相同项目不需重复申报,企业仅需申报105项,减少超过30%的申报项目。企业通关时间缩短40%,节约50%的人力资源,每标箱减少物流成本约600元,而全省共节约查验场地22万平方米。

“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的检验检疫模式,让台湾水果“进得来,放得快,管得住”,通关速度由3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形成对台资企业独特的吸引力。2017年仅厦门口岸进口的台湾水果,就占到大陆总进口量的八成以上,总量逾4万吨。福建自贸试验区这一做法,获评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开放就业领域 便利往来生活

201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经济学专业的黄柏豪,如今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一家民宿管理财务,在和记者聊天时,眼中不时闪现出对未来的憧憬。

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管委会,对台事务专员施亚岚告诉记者,管委会在行政服务中心内专门设立了“台胞服务中心”。她作为对台专员,几年来协助了数百名台商在平潭注册公司,主要是开展相关优惠政策宣讲,指导和协助公司注册申请。台商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当天就可以拿到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福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自贸区自设立以来,对台就业开放已拓展到医疗、教育、建筑、设计、旅游、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同时围绕两岸人员往来便利化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打造台胞第二家园——

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入境免签注和试点签发电子台胞证政策;台车入闽启动实施并进入常态化,台湾入闽机动车只需1个工作日即可办好临时号牌、行驶证和临时驾驶许可,机动车6个月省内畅行无阻;促进台胞便利就业,率先采认台湾地区建筑、医疗、教育、旅游等专业领域从业资格证书;率先开展台胞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试点;率先出台《台湾特聘专家制度暂行办法》,目前已特聘台湾专家、专业人才112人;率先聘任台商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业委会主任和社区居民大学校长;台胞凭借《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直接参加居住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动台籍职工与普通市民执行相同公积金政策……

青年互动融合两岸未来

厦门市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已经在福建工作了9个年头。双创基地总经理,是这个台湾青年在大陆的第三份工作。因热心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活动,积极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范姜锋被福建团省委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无独有偶,就在范姜锋获奖的几天前,林智远等5位台湾青年,也刚刚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劳模”“五四青年奖章”,这些从前对台湾青年遥不可及的荣誉,如今也由两岸青年共享。这是自贸区出台鼓励政策,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优秀青年大陆创业的显著成效。

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福建自贸区分别在福州、厦门和平潭3个片区搭建8个两岸青创基地,为台湾青年提供项目对接、注册登记、资金扶持、税收减免、贷款融资等项目落地辅导服务,并从创业场所、资金、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目前台湾青年创业服务平台覆盖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光电科技、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2016年至2017年厦门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专项奖励资金达到9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场租房租补贴等超300万元,出台管理细则,首批15位台湾同胞成功申请入住市级公租房。福州片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投入运营仅3个月已爆满,引进台资企业88家;平潭台湾创业园台资企业80家,从业人员近1000人,2017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到25.3亿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