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闽茶冲刺千亿产值 将持续拓展“海丝”市场

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18日在杭州表示,2018年,福建茶产业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产值超千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当天在杭州启幕,福建是主宾省。李德金作为主宾省代表参加当天上午举办的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并发言。

2017年,福建毛茶产量45.2万吨、产值235亿元人民币,茶产业综合产值937亿元人民币,均居全国第一位。福建省茶园面积382万亩,居全国第五位;拥有国家级茶树良种26个、省级良种18个,无性系良种推广面积达96%以上。

好山好水是茶产业持续向好的重要保证。李德金表示,福建依山傍海,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一,水、大气和生态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清新福建”为生产好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马来西亚茶业协会署理会长刘俊光认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区域,蕴涵着巨大的饮茶人口红利。

多位福建茶产业界人士也指出,当前,福建茶产业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正在努力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拓展“海丝”市场,推动茶叶“走出去”,将为福建茶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为福建发展茶经济、茶贸易、茶科技,弘扬传播茶文化提供难得的机遇。

自2016年以来,福建开展了“闽茶海丝行”活动。李德金指出,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茶叶经贸往来与茶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推进,推动茶叶出口快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福建省茶叶出口就达2万吨、出口额2.4亿美元。

李德金表示,福建将培育壮大龙头,打响绿色品牌,组建福建茶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推广特色农业小镇、茶庄园、茶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