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积极引导闽籍侨胞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不仅让海外华侨华人与世界的联结更加密切,也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侨胞参与家乡建设、共享发展机遇。

福建省侨务部门将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积极引导广大闽籍侨胞参与到‘海丝’核心区建设中,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做出侨务部门应有的贡献。”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新时代广泛团结全球华侨华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项工作应是今后福建侨务工作最重要的立足点、着力点。

福建省是中国第二大侨乡,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158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华商企业资产约4万亿美元,其中海外闽籍侨胞总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

“他们经济实力强,政治影响力大,而且恋祖爱乡,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冯志农说,无论在驻在国还是在中国,闽籍华侨华人都具有十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海外闽籍社团和社团联会把闽籍乡亲紧密团结起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福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为了吸引大型侨商投资项目落户,特别是吸引海外高端人才,2015年7月,福建“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设立。据冯志农介绍,截至去年6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了438家企业,其中70%是侨资企业,较挂牌前增长了156%;两年多来,“侨梦苑”先后对接了100多个洽谈项目,促成10多个侨商投资意向落地,推动投资达61.46亿元人民币。

为了推动更多高质量项目、先进适用技术、创新创业人才在福建聚集,福建省侨办将继续发挥侨务工作对外联系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万侨创新行动。

冯志农表示,福建省侨办将着力推动海外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与福建省企业对接落地,为海外华侨华人来闽创新创业做好服务工作;推动福建省高新技术园区和孵化器与海外知名园区、高校孵化器开展对接合作;围绕福建省“补短板”和转型升级方面的技术需求,开展精准对接、精准引才;推动一批海外院士和国际知名专家为福建省海外特聘专家。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更好地聚集海外科技资源,促进人才项目有效对接和落地福建,推动福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福建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冯志农说道。

近年来,在侨界脱贫攻坚方面,福建省侨办亦持续发力。2013年以来,福建省共发放困难归侨的生活补助经费868.05万元人民币;落实梅州、南山、双第、北硿、武夷山、泉上6个困难华侨农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补助资金1394.78万元人民币;发放归侨退休职工补贴共291.6万元人民币。

冯志农说,下一阶段,福建省侨办要做好“三个服务”。一是服务中国的脱贫攻坚战略,把实现困难归侨侨眷基本脱贫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二是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积极引导广大闽籍侨胞参与到“海丝”核心区建设中;三是服务好广大侨胞,把“为侨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切实帮助广大侨胞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