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人民币跨境结算 助力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获悉,至1月末,福建省共与“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地区)发生人民币跨境结算往来,其中货物贸易、直接投资、跨境融资人民币跨境结算分别达777.78亿元、424.81亿元、653.57亿元。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日益成为我省企业对外经贸投资往来的必备选项。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东风,省内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支持企业积极运用人民币开展贸易和投融资结算,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开发银行于2017年5月签署为马来亚银行承销60亿元“一带一路”专项债(熊猫债)协议,并在福州成功路演。该熊猫债于2017年7月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创下东盟地区首单、中国“债券通”项下首单等多项熊猫债发行纪录。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深耕对外经贸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领域,至2017年末共支持福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资源进口、产业合作、船舶制造等项目69个,业务涉及12个国家,贷款余额73.72亿元。

省内工、农、中、建等商业银行依托分布广泛的海外分支机构,为客户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股权+债权”的全流程综合化服务。建行还研究在闽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21世纪海上丝路”产业基金,支持福建电子信息、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领域建设,截至2017年末已审批通过海丝系列基金13只,基金总规模450亿元。

国家主权基金对福建省企业“走出去”也表现出浓厚兴趣。2017年5月,中非发展基金投资10亿元参与紫金矿业在A股的定向增发,定增筹集资金用于企业建设海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丝路基金也表示愿与紫金矿业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合作。

据悉,人行福州中心支行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贸易计价结算和投融资功能,鼓励省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以人民币开展项目合作,以此辐射至境外项目的上下游企业,不断提升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接受和使用度。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