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跨境电商大咖齐聚福州 助福建企业“出海”

福建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出海”?福建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之路还有多远?2018福建跨境电商峰会暨第123届广交会预备会12日在福州召开,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商、跨境电商领军人物代表和福建传统优势制造企业、外贸企业代表面对面,共议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趋势、新玩法。

“福建对外贸易长期保持全国第7位,引领着全省GDP的增长。”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说,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正不断冲击传统经济形态,加速重构商务发展新格局,福建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将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

近年来,福建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机制创新,强化政策保障,优化综合服务,推动全省跨境电商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持续发展,为全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做出突出贡献。

此次峰会是福建推进“互联网+外贸”的又一重要举措。峰会邀请了亚马逊、eBay、Google、中国制造网(焦点科技)、敦煌网、阿里巴巴、Wish等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商的大咖到场传经送宝,分享跨境电商发展的最新战略、最新趋势和最新玩法;还设置了亚马逊专场、跨境电商服务专场、跨境电商发展创新专场、跨境电商平台专场等分会场,eBay公司还举办专场跨境电商厂商对接会。特别是此次峰会与第123届广交会预备会同步对接,旨在深化福建优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知名平台的合作,引导福建省服装鞋帽、智能家居、机电、汽车零配件等传统出口行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福建外贸品牌企业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

借助互联网“走出去”正成为福建很多传统企业的“新路子”。漳州市东方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测试仪器、仪表制造商。其负责人表示,搭上跨境电商,是希望为企业产品找到新的销售通路,让企业品牌“搭船出海”,也希望剔除中间商让企业获得更大利润。

在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何高华看来,福建发展跨境电商有其传统优势。他介绍,从大数据上看,去年eBay平台上最受海外市场青睐的产品是电子、时尚、家居园艺、汽配四大类,这和福建的传统出口行业高度重合,“好的产品就是福建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

2018年1月初,我国首个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聚集园区——eBay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福建带来eBay全球资源和服务。何高华表示,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氛围和产品都非常好,相信园区将带动产业聚集。福建乃至全国有很多优秀的品牌,但缺少曝光机会。企业不仅要通过零售、B2B等形式曝光,还可以到国外设公司,建立全渠道,用海外仓与国内的销售做配套,这个空间非常大。他说,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自建平台成本非常高,可以利用现有优秀平台将产品展现给全球消费者。

这几年,阿里巴巴在福建跨境电商领域也有不少动作。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华南大区副总经理胡华东建议,福建企业要提升自运营能力,才能在环境变化的时候在同行中拔得头筹;同时培养企业内部团队,让更多企业团队有学习能力,能跟得上外部服务体系的变化,这样才能在未来外贸行业的新发展中占得先机。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以“服务外贸新电商,融合电商新外贸”为导向,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新跨越。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