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经验 内陆来福建充电学电商

电商已逐渐成为农民创业的“优质土壤”,以“村淘”为代表的新型村镇竞争力,正以“线上产业集群”的形式呈现,而这也成为当下农民增收、农村增富的重要途径。作为全国农村电商排头兵的泉州,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内陆县市前来学习经验、谋求合作。

学经验 山区农特产品需要“走出来”

根据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是拓宽农民及乡镇居民增收渠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为农民创业就业和增收创造良好环境,正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日前,在厦门举办的一场“百县大会”上,来自湖北、浙江、陕西、云南、山东、河北、广东、陕西、重庆和台湾等20余个省份、地区的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闽南,探讨乡村振兴战略,关注焦点正是农村电商。

刚刚过去的2017年,泉州农村电商保持蓬勃发展态势,淘宝村(镇)数量分别达到126个、16个,占全省的82.6%、66.7%。安溪县获批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邢台正迎来三大发展机遇,即新经济协同发展的机遇、京津产业转移的机遇、雄安新区设立的机遇。我们的产业电商做得不错,但农村电商还是短板。”邢台市商务局副局长褚路功说。这次来闽,他很想看看产业基础扎实的东南沿海城市如何将农村电商做得风生水起。

“山西人爱吃小米,但不同县产的小米在口感上就有差别。如何在电商营销上做好细分、包装,做出县域品牌,这是我们在思考的。”太原市商务局局长薛建明说。

政府搭台,农民唱戏。在引导农村贫困户“触电”方面,泉州市政府不仅出政策,还搭桥梁。据了解,为助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泉州市商务局在2017年举办了“泉州市农村电商扶贫工程”培训班、农产品电子商务对接会等活动,培训农民数百人,引导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地重点扶贫村采用“互联网+平台+扶贫”等模式,贫困户“造血”能力得到提升。

求合作

从最初建立在本地产业基础之上的输出产品,到如今泉州已成为电子商务活跃城市的代名词。整合资源、分工协作、抱团发展,这些成就了泉州电商的模式和经验,正在成为新一轮的主力“输出产品”。

目前,泉州不仅有以南安市“掌管生活”、德化县憨鼠O2O众创平台、泉港区“58食品网”等为代表的服务本土县域的电商生活平台,更有抠抠网“抠抠小卖部”、弘桥智谷“好货社”等一系列“走出去”的农村电商平台。“抠抠集团成长于泉州,但目前服务范围已辐射到国内其他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希望能够通过平台帮助当地优质的农村土特产品走出农村大山。” 抠抠集团总裁李林彬说。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抠抠小卖部”业务已覆盖全国近600个小卖部,线下网络的布局不仅让各地产品实现“本地”消费者的“自我消化”,也能够将这些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