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金砖”催热福建旅游 去年福建入境游客775万人

资料图:福州南后街万人空巷观看迎财神民俗活动。王东明 摄

“‘金砖’会晤在厦门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向世界展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福建风格,为福建旅游带来了东风。”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肖长培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去年,福建的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据福建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83亿人次,同比增长21.4%;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大关,达5083.10亿元,同比增长29.2%。初步核算,2017年福建省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6.7%,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15.6%。

去年,福建累计接待入境游客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其中接待外国人29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3%。国际旅游外汇收入75.88亿美元,增长14.5%。

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而新改建的夜景工程以及特色金砖线路、夜游产品在春节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其中白鹭洲灯光秀、音乐喷泉吸引12.47万人次。

过去一年,福建不断强化国际市场营销,组团赴印尼、俄罗斯、丹麦、美国、日本等16个国家开展旅游宣传,讲述福建“海丝”故事;在日本、澳大利亚、美国、菲律宾等国新设立一批海外旅游推广中心;在福建旅游外文网站和facebook、twitter、youtube三大国际新媒体上开展福建“海丝”旅游宣传。

同时,福建深挖港澳台市场,设立“清新福建”澳门旅游服务中心,联手港澳旅游业界编制“一程多站”旅游线路;整合推出海丝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8条不同主题的修学旅游产品线路,在港澳开展研学旅行推介会;成为内地游学联盟首批成员。

去年,福建共接待了169.26万人次的港澳同胞和313.27万人次台湾同胞,分别增长了6.1%和17.2%。

如今,福建旅游的交通保障更加优化,省内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里程占全国十分之一;厦航拥有300多条境内外航线,开通了直达境内主要城市和东京、韩国、吉隆坡、新加坡等亚洲航线,开辟了阿姆斯特丹、悉尼、墨尔本、温哥华、西雅图、纽约等洲际航线,实现了航线网络对欧、美、澳的全覆盖。

肖长培介绍说,2018年福建旅游市场的预期目标是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0%,接待入境游客人数增长11%;旅游总收入增长30%,超额完成2018年旅游业增加值达159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为实现此目标,福建将积极拓展马来西亚、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菲律宾、印尼、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十大客源国市场。

港澳台市场是福建最大的境外旅游市场,占福建入境游客人数的60%以上。肖长培表示,福建将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策划“一程多站”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港澳台同胞特别是青少年来闽旅游。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