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着力打造贸易强市 扩出口提升外贸效益

“持续开拓新市场,打造新品牌,壮大新主体,培育新业态。”成为了2018年厦门市加快推进贸易强市建设和外贸转动力提质量优结构的主攻方向。

2017年,厦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5816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省2.2个百分点,占福建省比重达50.2%。外贸占全省半壁江山的厦门市如何进一步发挥龙头作用呢?新年伊始,《厦门市促进外贸持续向好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为新的一年提出了新的要求。《意见》从提升产业竞争力支撑力、强化“走出去”、深入“一带一路”市场合作、做大做优出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拓展融资租赁业务等十二个方面着手,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向好作出部署。

扩出口提升外贸效益

《意见》指出,厦门将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加强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政策为导向,加大进出口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深化产业链招商,持续生成和引进高端制造业补链强链扩链项目,提升进出口效益。

以海沧保税港区成为新一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为契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汽车整车进口规模。用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拓展进口发展空间,提升全市资源能源产品、消费品等商品进口数量和质量。

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厦门市将建立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园区平台和监管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支持通过“跨境电商+保税仓”、“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模式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

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

《意见》强调,鼓励企业“走出去”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双向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2018年,厦门市将继续强化“走出去”管理、服务和引导,重点支持技术合作型、资源开发型、市场开拓型境外投资项目。推动全市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强强联合,抱团“走出去”承揽工程,建立适应对外工程承包业务需求的供应链模式,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工程机械、建材等产品出口。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为企业“走出去”、深入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厦门市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双向运营,整合厦台航运、物流口岸、海外仓、海外物流配送等重要节点优势,逐步形成连接两岸,覆盖“一带一路”、欧美日市场的便捷物流网络体系,打造新的跨境物流大通道。发挥“厦门海丝投资基金”的作用,推动更多资本和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等出口。

优服务为企业减负增效

《意见》指出,积极贯彻落实商务部等五部委《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大力拓展订单和货源,扩大外贸经营规模;支持有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国际品牌商、境外高端采购商、国内大型出口商等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供应链服务。

此外,优化出口退税管理,实现即时出口即时申报和每月按需多次申报,加快企业退税资金回流;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创新口岸查验机制和综合执法模式,建立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推进“一次申报、分部处置”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改革,为企业减负增效;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高信息化系统研发水平,建设口岸核心能力动态管理系统、行政审批备案等系统,以及建设开放式的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推动“互联网+”理念与关检服务的深度融合。

强金融拓宽服务渠道

《意见》提到,厦门市还将在金融领域发力,切实拓宽金融服务渠道。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完善骨干外贸企业还贷应急及风险补偿管理机制,建立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规模,强化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信贷支持。

另一方面,加快发展融资租赁,进一步做大做强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推动医疗设备、高端生产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融资租赁进口,以及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生产设备融资租赁出口,引导融资租赁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简化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金融机构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凭境内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