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补短板重协调推合作 平潭跨境电商实现两岸共赢

2017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21629万余元,同比增长332%;出区685295票,同比增长293%,出区货值17411万余元。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晒出的2017年平潭跨境电商成绩单。

平潭自2015年获批成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以来,便积极开拓电商产业。2017年,平潭补短板、重协调、推合作,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2015年7月,国家相关部委同意将福州、平潭纳入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平潭通过不断补短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跨境电商发展需要稳定的物流通道。2017年,平潭在巩固原有的岚台客货滚装航线及“小三通”航线基础上,开通岚台货运滚装航线(1.8万吨“台北快轮”),为岚台贸易提供稳定快速通道。同时,积极与“三通一达”、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等龙头企业洽谈合作,通过知名物流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平潭还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对使用跨境电商公共平台、仓储租金、检验费用等进行专项扶持,不断降低物流成本。

如果说物流建设是产业发展的“硬件”,那么政府对产业的扶持政策就是企业评估区域营商环境的“软件”之一。2017年,平潭制定了奖补实施细则,理顺跨境电商产业奖补流程,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完成了2016年度企业奖补兑现工作,共有9家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累计奖补金额170多万元,让优惠真正落实到企业。据悉,2017年度奖补将于2018年第一季兑现,预估奖补金额将超过750万元。

重协调 推动监管制度创新

作为全国10个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之一,过去一年,平潭创新跨境电商监管制度,推出了不少可复制的“平潭模式”。

海关方面,平潭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流程,在电子订单、支付凭证、运单比对一致的情况下,实行“提前备案、保税监管、清单验放、汇总申报、集中纳税、代扣代缴”的监管模式,实现分类通关,快速验放;对网购保税商品、直购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检验检疫方面,对跨境电商业务实施“一突出”“二清单”“三集中”“四确保”工作模式,做到风险能控制、质量有保证、责任可追溯。其中,对零售出口、直邮进口电商产品除必要的检疫工作外,不实施品质检验和验证管理;对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尽最大限度放开市场准入要求、简化报检随附单证和中文标签要求,试点采信全国其他口岸监管检测结果和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或检测报告,有效降低抽检率。

2017年,平潭还建成全国首个集国际快件、跨境直购、跨境保税业务的“三合一”监管中心,为货物往来提供了集中服务的平台。2017年,平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21629万余元,同比增长332%;出区685295票,同比增长293%,出区货值17411万余元;直购进口出区33013票,货值1313万余元;海运快件货物申报总数为395838件,申报重量总计约1021.7吨,货值总计约7538.6万元。跨境电商与海运快件业务皆呈大幅增长趋势。

推合作 实现两岸共赢

平潭是两岸交流的“桥头堡”,如何在跨境电商试点中用好这个优势,促进两岸经贸合作?

2017年,平潭以跨境电商、海运快件为业务支点,指导协调台湾海霆国际物流集团在台北港设立海外公共仓。这是大陆在台湾设立的第一个“海外仓”,可有效发展平潭海空联运资源。

同时,平潭还依托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平台,与台湾关贸网路公司对接合作,在2017年10月底启动两岸检验认证证书互换互认采信政策试点,逐步推动台湾地区进口动植物产品检验检疫信息及多业态跨境贸易电子信息预录入、申报或交换。

此外,平潭还通过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完善人才培训制度、推进校企合作等配套措施,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港口建设、验收开放、仓储配套建设等是当前制约平潭跨境贸易产业发展的堵点问题。”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平潭将加大查验配套设施投入,解决制约跨境贸易产业发展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平潭还将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展跨境电商O2O模式试点。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