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启动海关创新服务 解决进出口企业信贷难

近日,全国首个海关信用评估系统在厦门启动,海关通关记录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令人欣喜的是,加大通关数据挖掘力度,强化海关互联网化与数字化建设的创新服务和应用,以实际行动助推全面开放的做法,不只在一地海关出现。

记者了解到,面向中小企业和总部型企业,北京海关也创新推出了“银关融”增信担保等新型担保模式,有效解决不同类型企业信贷难题。

通关记录成资信证明

日前,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在厦门启动。海关通关记录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这样的“华丽转身”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通关数据价值,而且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介绍,“关数e”平台通过对企业历史通关数据的运算、分析,实现对企业信用的“精准画像”,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企业信用评估等提供精准直观的指标参考。企业无须其他资产证明,无抵押、免担保、免保证金等,即可凭海关通关信用评分获得银行信用额度。目前,平台最高的授信额度为人民币200万元。

厦门海关关长吴海平表示,“关数e”平台的推出,是大数据应用在企业进出口贸易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一次创新,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因信用评价难,而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等问题。同时也将大大提高海关通关记录的含金量,有效激励进出口企业合法守信经营。

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酒类进口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为应对年末岁初的销售高峰,企业往往需要提前储备大量的货物。“提前备货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资金占用压力很大。”该公司财务总监傅建扬说。了解到厦门海关推出的“关数e”后,傅建扬立即提出申请。凭借在海关缴纳关税等历史数据形成的“海关纳税信用”,企业成功获得银行200万元的信用额度,无须提供抵押、担保、保证金等,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厦门分中心主任陈伟东也表示,“关数e”紧贴企业需求,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支持厦门海关及相关第三方机构,把厦门海关的这一创新成果推广到全国,让中小微进出口企业都可以享受到海关的改革创新红利。

创新通关担保业务模式

针对中小企业在办理汇总征税担保、通关税款类担保业务中遇到的向银行申请信贷额度难、融资成本高、手续周期长等难题,北京海关联合银行、担保公司推出“银关融”新型担保模式。

在该模式下,企业向银行申请保函时无需再提供高额保证金,改为担保公司以其授信为企业向银行增信,既可以有效化解银行担保风险,又可以简化保函申请手续,尤其对于在银行授信额度较低甚至不能取得授信的中小微企业,具有重大帮扶意义。此外,该模式下如遇企业欠税情形,海关将直接向银行索偿,不受担保公司资金风险影响,税收安全具备充分保障。

去年11月,北京海关首份“银关融”增信担保保函备案成功,由担保公司为北京纵坐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增信后向建设银行申请1000万元保函用于汇总征税业务,节省企业银行保证金900万元,办理周期缩短至7个工作日,大幅降低企业负担,提高企业通关速度。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在北京海关此次创新担保中也受益颇多,总裁李宗凌表示,公司每年都需要为飞机通关开具关税保函,通常所需金额约8000万元,企业实际需要向银行提供保证金6000余万元,资金压力巨大。使用北京海关“银关融”保函模式后,该公司经担保公司增信后,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关税保函需要缴存保证金的比例降至10%,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经营成本。

据介绍,2017年北京海关共受理“银关融”增信担保保函15份,合计担保金额7009万元,累计为企业减少资金占压4556万元,直接节约资金成本约300万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