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泉州深化开放合作 与海丝沿线贸易额720亿元

福建省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5日开幕。泉州市长康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泉州深化开放合作,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56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720亿元。

2017年10月,泉州市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古晋南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促进两市民众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贸易往来,并积极开展科技、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同年12月28日,泉州口岸围头湾港区石井作业区通过验收,正式由国家对外开放二类口岸升格为一类口岸。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晋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523万人次,同比增长38%,架起了对外交往合作的条条“空中丝路”;千年古港活力逐渐迸发,完成港口吞吐量1.3亿吨、集装箱217.2万标箱。

过去一年,泉州资源性矿产品进口量逼近30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成为泉州对外贸易的一大亮点。泉州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分析指出,泉州资源性矿产品进口稳中上涨,成为福建省资源性矿产品最大进口口岸,“一带一路”唱主角是主要因素。

“新的一年,泉州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康涛表示,泉州将继续深入实施“海丝”先行区建设行动方案和发展规划,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品牌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进一步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

康涛透露,2018年第四届“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将继续在泉州举办。“我们也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营销网络和经贸合作园区,搭建集群式‘走出去’国际合作平台。”

此外,泉州还将以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为重点,开展侨务联谊和服务工作;力争在2018年上线运行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涵养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资源,吸引广大侨亲和港澳台同胞参与到“海丝”先行区建设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