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迎外资更大开放 国务院在自贸区暂调11部法规

原标题 :国务院在自贸区暂时调整11部行政法规 16个领域迎外资更大开放

日前,国务院网站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区”)暂时调整11部行政法规,2件国务院文件以及2件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有关规定。

这些调整使得外资在演出经纪机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等16个产业领域,可以覆盖现有的11个自贸区,拥有了更大的开放空间。

自贸区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娱乐场所

根据开放要求,我国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提供服务。取消对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开业年限限制。允许外商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外商直接投资的结构来看,劳动密集型和部分资本密集型产业占比在下降,与此同时,高技术服务业增长迅猛。“一方面反映出国内新产业、新业态在发展,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资的准入门槛和领域也在不断放宽。”

自贸区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取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若想申请经营一定范围的人民币业务,应在我国境内开业一年以上,同时满足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并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才可以。此次调整为“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取消对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开业年限限制。”这也意味着,在自贸区的外资银行提交开业申请的同时,就可以申请人民币业务,不必再等待一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金融去杠杆初步取得成效,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下降,加上年内人民币汇率层面由于美元相对弱势而压力不大,都为加快加大金融行业开放提供了良好时机。

自贸区航空、海运领域更开放

在海运方面,未来自贸试验区内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企业,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形式从事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外方持股比例放宽至51%。

在航空方面,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投资设立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和航空货运仓储、地面服务、航空食品、停车场项目;放宽外商投资通用飞机维修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外商投资飞机维修承揽国际维修市场业务的义务要求,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6吨级9座以下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业务;取消3吨级及以上民用直升机设计与制造的投资比例限制;轨道交通方面,取消外商投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设备国产化比例须达到70%以上的限制。

点击查看《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政策详情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