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破300万标箱

第300万个标箱装上印巴国际航线集装箱船。

12月28日,福州港江阴港区4号集装箱泊位,随着一个挂有“福州港2017年第300万标箱”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起并装上印巴国际航线集装箱船“乐城”(KOTALAGU)轮,标志着福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300万标箱大关。靠泊在江阴港区的集装箱船“珠城鑫舟”“昌盛集1”“华明3”轮汽笛长鸣,共同见证和祝贺这一里程碑时刻。

福州港集装箱海运业务起步于1981年,历经30余年发展,已由当年640标箱吞吐量的闽江河口马尾港,一举成为横跨福州、宁德平潭“两市一区”年吞吐量300万标箱的国际集装箱航运大港。

福州港“一港九区”,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区域综合运输的重要枢纽,截至日前,福州港共有生产泊位17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5个,占全省的33%;万吨级以上泊位中,结构按10万吨级以上的达17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36亿吨。开辟集装箱航线80条,覆盖了我国对外贸易主要国家和地区,既有连通美洲的远洋航线,也有直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亚、非航线和遍布全国各主要港口的国内航线。

近年来,福州港实施“海陆双向”辐射战略,按照打造“国际深水大港”为目标,以省、市港口发展扶持政策为指引,促进箱源向江阴深水港区聚集,江阴港区集装箱实现年均增速2位数增长态势,增速位列沿海集装箱专业化港区前茅。2017年江阴港区箱量将超过150万标箱,占全港比重增至55%,拥有国际航线11条,其中“一带一路”国际航线9条,逐渐发展成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化工品、煤炭、散杂货为辅,兼顾汽车滚转运输的综合性港区。今年以来,江阴港区大力拓展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开通4条闽赣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为湘、赣、闽北三地企业沿“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便捷通道,为船公司在江阴港区开辟干线提供有力货源支撑,提升了福州港的全方位服务优势。

福州港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重点推进核心港区连片开发,继续完善航道、锚地等公用基础设施及港口支持系统建设,继续完善疏港通道建设。“十三五”期间,福州港将建设重点项目62个,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新增综合货物通过能力8000万吨。在推动港口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多式联运等新兴业态发展,使港口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