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促进外贸发展 福建“两证合一”让企业尽享便利

2017年3月27日起,福建检验检疫局联合福建省商务厅实现依托信息化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并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两项业务的“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检商“两证合一”实施以来,福建辖区新增备案企业达2万家,是辖区原有原产地备案企业总数的2.8倍。通过检商“两证合一”,提升原产地签证服务,更加便利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有利于更好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作用,促进外贸发展。

程序瘦身 企业申办“更主动”

检商“两证合一”彻底改变了企业多部门往返且重复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申请资料办理备案登记的旧模式,不仅使企业直接享受到节省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的“红利”,更使企业享受到便利地申请原产地证书促进贸易的机会“红利”,“两证合一”备案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更加积极主动。

“从开始对原产地政策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积极主动申办原产地证,感谢你们让我们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福建省长乐市冠顺针纺有限公司人员感慨道。该企业成立于2006年,一直未进行原产地企业备案,福建局通过获取检商“两证合一”系统推送企业备案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对企业进行了原产地证书填制和操作培训,指导企业积极申请原产地证书。该企业截至目前累计申办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22份,货值达245.17万美元,减免进口方关税近100万元人民币。

深挖数据 催生服务“新举措”

检商“两证合一”还为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服务举措提供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撑,通过对检商“两证合一”的深入挖掘,福建局因势推出跨省“原产地签证一体化”服务,打造检验检疫系统原产地签证区域协作“示范样本”。

福建福鼎毗邻浙江,许多浙江温州商人在福鼎投资建厂,福建局签证人员通过“两证合一”系统推送的212家温资在闽投资办厂企业名单,主动联系企业,实施政策解读,根据浙商在闽投资办厂,经常在两地之间往返的需求,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试点经验,推进“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实现出口企业在福建备案,在浙江领取原产地证书。目前,通过该举措累计为企业节省签证时间1872小时,节省进口方关税14.2万美元。同时,福建局积极推进原产地签证“无纸化”,创新开辟原产地证书申领“零见面”模式,实现了原产地申请企业从备案、申请到领取证书的全程“无纸化”。

共享信息 实现签证“零突破”

检商“两证合一”系统运行后,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对信息互联共享,更加精准地帮扶出口企业,实现签证“零突破”。

福建局从商务部门获取辖区出口额超10万美元以上原产地“零签证”企业名单(688家),福建泉州华昂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企业是一家私营贸易公司,主营鞋服、鞋材等轻工产品,产品主要销往智利、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东南亚地区。2017年6月,该企业成为检商“两证合一”备案企业,福建局签证人员随即了解企业出口产品结构、出口国家等信息,鼓励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产品申签可享受优惠政策的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成功实现签证“零突破”。截至目前,泉州华昂贸易有限公司申请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取得明显成效,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3份;签证金额166.54万美元。其中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62份、签证金额139.42万美元,可为企业获进口方关税减免约7万美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