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金融产业已超1500家 2020年“快进”到来

近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办获悉,平潭入驻金融与类金融企业已超1500家,提前完成2020年的目标任务。

今年初,平潭出台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吸引金融与类金融企业1500家入驻。截至今年10月底,平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510家。

这是平潭金融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实验区设立之初,金融产业薄弱成为最大的短板之一。近几年,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平潭频频出台金融优惠政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金融产业实现从无到有、跨越发展、渐成规模的巨变。

政策方面,平潭先后出台了《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同时,出台了覆盖上市融资、基金支持、贴息补助等方面的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

更大的亮点在于,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平潭自贸试验片区已推出两批共42项金融创新案例。如,在全国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工作,解决台资企业和台胞征信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办理全省首单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为商业银行跨境投融资业务创造更广阔的机会和空间;平潭是全省唯一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的试点区域,为企业提供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政策空间……

此外,平潭先后成立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福建交易市场登记结算中心,构建集中统一的交易场所登记结算体系,并提供配套金融服务。

以“政策+平台”组合拳助力“金改”,平潭金融产业在增长性、创新性上表现抢眼,取得了全面突破。平潭第三季度经济分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470家,较2011年底新增1442家,增长51.5倍;较2016年底新增475家,增长47.74%。

为调动类金融企业的积极性,平潭推出了金融窗口专属服务、奖补政策特色优惠、企业商事登记便捷、完税奖补登记高效等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

“目前,平潭新兴金融业发展迅速,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了传统金融业,正逐步形成了以基金、创投、资产、资本等为主的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实验区金融办副主任杨哲安介绍,平潭将借助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争取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境内投资(QFLP)、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相关的金融扶持政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