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自贸片区出口加工区二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福州出口加工区各项建设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12月28日,省内九部门联合验收组集聚福州出口加工区,组织对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进行验收。验收组经过了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和综合评议三个规定程序,最后一致认为,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各项基础和监管配套设施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和封关运行的条件,同意通过验收。联合验收组组长、福州海关副关长谢剑锋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签署验收纪要。

福州出口加工区将以二期通过国家验收为新的契机,在关检等口岸部门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抓住福州“六区叠加”的历史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大胆创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产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福州出口加工区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出口加工区

建设回顾

福州出口加工区于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实行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期0.436平方公里于2006年12月通过验收,自2008年3月一期封关运作以来,区内保税物流集聚效益日益强大,业务辐射涵盖福州市区、闽东和闽北地区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等国内其他省份,入区开展保税物流业务涉及的企业已达80多家,初步形成了以福州出口加工区为中心的保税物流经济圈。

进入自贸区时代,福州出口加工区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功能园区,始终立足于体制机制和贸易管理服务创新,积极推进实施自贸区建设重点试验任务,搭建了智能化信息管理与监控系统、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先行创办了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在我市率先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业务和直购进口业务。并通过引进科乐通冷链物流、菜鸟电商等知名企业投资的好项目,促进了现代物流、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推动了口岸通关便利化,凸显了福州出口加工区在自贸区和福州新区建设中先行先试的作用。

二期建设突出基础和监管配套设施领域

据介绍,福州出口加工区建设严格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规定要求,对福州出口加工区0.659平方公里用地范围(一期以及二期核定围网区域)进行建设和完善,突出把智能化信息管理与监控系统、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作为区域基础和监管配套设施的特色和亮点。

1实现卡口智能化管理

据福州出口加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卡口智能化管理的实现,不仅方便区内企业通关便利,还使企业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福州出口加工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往,进出车辆都需人工验放,如今卡口实现了电脑智能验放,只需预先在海关备案,通过卡口对车牌的光学识别就可以自动放行,货物类别、出入关时间、载重量等数据同时读进系统平台中。不仅海关等监管部门可以查看相关数据,已登记的企业也可自行查对,并进行有效管理。同时,货物实现可追溯、可管理,保税区外展示、无纸化通关等业务也得以开展。这对自贸区福州片区的跨境电商及保税业务的发展十分有利。

2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顺利实现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相关企业与监管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使电商、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支付企业等相关企业与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等监管部门通过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联接,开展业务、传输数据,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减少中间环节,提升通关效率。

自2015年底试运行至今,实现了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物品的监管和规范、高效、便利的综合性服务,为跨境物品购买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同时促进福州及周边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和国际物流企业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