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明年经济社会

持续健康发展

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把提高发展质量与推进赶超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努力推动明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突出重点难点,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2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4坚持项目带动,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5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6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

7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昨日下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市领导张健、陈秋雄等出席。

裴金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重大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贯彻、全面落实,更好地指导经济发展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思路和政策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裴金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趋好,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较好地适应和引领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质量提升、效益提高、动力增强、民生改善。我们要结合总结过去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加深刻领会、更加坚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我市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裴金佳说,市委提出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现赶超与提高发展质量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裴金佳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把提高发展质量与推进赶超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努力推动明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突出重点难点,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底线,稳步调控房地产市场,积极稳妥推进租赁住房试点。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的就业指导和兜底帮扶工作,认真抓好对口挂钩帮扶工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空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二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力争新增一批千亿产业链群;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提供良好条件。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推动降成本增效益,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要坚持项目带动,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要创新“五个一批”项目管理和推进机制,加大精准招商力度,落实好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和技术改造等政策措施,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五要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六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大力拓展对台交流合作,扎实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增创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扎实推进“健康厦门”建设,大力实施“畅通工程”,提高养老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让广大市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裴金佳强调,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提升能力水平,熟悉和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必须的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要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善于破解难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促落实;要凝聚工作合力,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调动各方面支持改革、共促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庄稼汉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明确做好工作的方向、方位、方略和主要抓手,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抓好七个方面重点:一要狠抓质量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优化要素配置,加大政策扶持,集聚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等高端制造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新材料、海洋高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未来产业竞争的主动权;提质发展旅游会展、航运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二要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强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投资,加快“新城+基地”建设力度,完善“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定期公布项目进展情况,通过晒任务、晒项目、晒进度、晒成效,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三要狠抓动能转换,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防控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企业债务等各类风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以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集中力量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持续深化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四要狠抓开放合作,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后金砖”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经贸合作实效;深化对台融合发展,扩大经贸合作和人员交流交往,密切亲情联系,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五要狠抓功能完善,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新一轮城市整治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系统性、持续性和宜居性。六要狠抓民生保障,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保障水平,深化平安厦门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七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为厦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严格的纪律、完善的机制、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推动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庄稼汉强调,年终岁首,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上足马力、全力冲刺,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实现良好开局,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春运保障、物价调控和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领导,在厦省、市级老同志,各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及省部属驻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