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自贸试验区改革快马再加鞭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深入,下一步,可适时启动建设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并积极做好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有选择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区等区域进行尝试。与此同时,还可考虑对部分自贸试验区进行扩容。“目前仅上海自贸试验区有过扩区的先例,未来东部与中西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可因地制宜进行扩区。另外,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越来越成熟,其定位越来越高,今后的改革难度也会越来越大,需要给予自贸试验区更多改革权限。”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目前上海、浙江、辽宁、福建、广东等多地都已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除了已建成自贸试验区的沿海地区之外,内陆地区建立自由贸易港的热情同样高涨。四川、河南、陕西等地均已提出要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竞相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在白明看来,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坚持高标准,必然会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但自由贸易港尚处于研究阶段,各地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探索,不可盲目地一哄而上。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