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口岸进口东盟国家产品强势增长

记者近日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该局共受理来自东盟十国的进口货物报检货值27.06亿(美元,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7.36%。作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往来重要门户,厦门口岸进口东盟国家产品涨势强劲。

从检验检疫部门统计可知,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五国是厦门进口东盟国家商品主要来源地,占从东盟进口总值八成半。其中又以从泰国进口商品最多,总值达到8.8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55%。

厦门从印尼进口商品则呈现量减价涨趋势,进口批次比去年同期下降一成,但进口值却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成达到5.12亿。在今年前10个月中,厦门从越南进口货值涨势最快,共计3.4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75.26%。

在进口产品种类上,进口贸易额最高的是机械、机器器具及零件类,主要包括电脑组件、柔性线路板、发动机等,总进口量接近700万套。此外,电器、影像、录音设备和橡胶及其制品也为数不少。

今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东盟国家馆首次亮相,东盟馆执行机构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会长郑培植认为,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区的推进,双方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预计在航空、机械、电子、农产品等领域将有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在该局努力下,推进进口货物100%通过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企业申报效率提升50%;无纸化改革也让每批进口货物再节省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为企业减负增效;此外,在货物风险管理和企业诚信管理基础上,目前大多数东盟进口货物都已实施审单放行,通关效率再获大幅度提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