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梯航万国 海上丝绸之路货币与贸易展泉州举办

侨批专家黄清海为观众讲解侨批。李倩倩/摄

正值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福建泉州举办,以“梯航百货万国商”为主题的海上丝绸之路货币与贸易展正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展出。

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货币之路。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的800多件(组)货币涵盖商周时期至近代,讲述了货币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流通、贸易的故事,演绎古刺桐港在东西方文化与贸易交融的历史脉络,重现海丝沿线和平共荣的盛景。

从五代十国时期在泉州铸造的永隆通宝,到宋代发明的能够在海外流通的纸币,再到明清时期见证中西方贸易的银元……此次展出的每件货币都以实物为主,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让观者能更加直观、更加深入地了解货币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故事。

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在泉州铸造永隆通宝,铸造地就在现在的承天寺;宋代中国人发明的纸币,到元代成了货币的主体,当时中国的纸币也能够在国外流通,可与沿线国家的货币进行兑换;明清时期,随着欧洲大航海时代的开启,大量白银从闽粤沿海流入中国;到了近现代,包括泉州籍华人在内的海外华人华侨则通过“侨批”把海外游子的心与家乡家人紧紧系在一起。

“每一封‘侨批’都有一段故事,其中不乏一些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侨批专家黄清海收藏的140余件侨批也参与此次展览。他告诉记者,“侨批”是一种海外华侨华人汇寄至国内的家书暨汇款的纸质文物。侨批业服务非常到位,都会登门收件和派送;在侨乡,侨批员一户户登门派送后还要拿回批寄回海外。

“这次展出的侨批时间跨度从1885年到上世纪80年代,100年来,虽然从货币从金本位制慢慢变成了纸币,但不变的是家书的文字里传达出的感情,和它本身的历史价值及现实意义。”黄清海如是说。

据悉,海上丝绸之路货币与贸易展将持续展出至12月31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