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盛大开幕

12月10日,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海峡体育馆盛大开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突尼斯驻华大使哈立德、副省长洪捷序、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出席开幕式。雒树刚宣布第三届“海艺节”开幕。

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古老的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通道,在新时代下,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将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应不忘初心,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通过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积极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在人文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艺术节充分利用泉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一历史与文化优势,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切实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平台。

洪捷序代表省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福建是中国海洋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创建者和见证者,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在此交汇交融,见证着古代中国对外交往的辉煌历史。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海丝文化,积极以海丝文化为纽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有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海丝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深度契合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自2014年首届举办以来,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已成为展示和交流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

“海艺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吸引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宾朋和数十个演艺团体共襄盛会。本届“海艺节”充分体现全民共建共享,把大部分演出安排在乡村、社区和学校举行。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策划文艺快闪、嘉年华、徒步穿越等群众直接参与的活动。

开幕式上,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倾情上演(下图,本报记者 周明太 摄),突出“海丝风情、地方特色”,拉开了本次“海艺节”序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