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泉州突出改革创新 用好“自贸”牌财源滚滚来

QQ截图20171214092959

今年1-11月,泉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8147份、签证金额6.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63%和15.70%,帮助辖区2000多家出口企业减免自贸关税超6300万美元,其中进口方80%以上为“一带一路”国家。自贸区原产地证正成为“泉州制造”掘金“一带一路”的利器。正所谓:用好“自贸”牌,财源滚滚来。

目前,我国已分别与东盟10国、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澳大利亚、格鲁吉亚等23个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建立15个自贸区,只有持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这张名片方可享受到相关进口方的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待遇。从签证情况看,涉及纺织服装、鞋帽与工艺品、工程机械、水产加工和石材等行业,有力促进泉州制造业“优进优出”。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3种自贸区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分别为3.37亿美元、3965万美元、1.0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17%、63.03%和65.12%。

泉州局主动融入“海丝先行区”建设,提出要真情融入、主动改革、优化服务,最大限度体现检验检疫服务地方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努力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调研后出台了新形势下促进外经贸回稳向好12项措施,将自贸区原产地证工作列入精准服务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在改革创新、精细管理、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最大限度促进“泉州制造”优进优出,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突出改革创新

针对泉州外贸面临越来越重的下行压力,泉州局主动创新、突破常规,大胆复制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以推动原产地签证制度简政放权8项惠企改革为切入点,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破难题,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好评。

简化原产地签证制度。率先在全国首创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制度,今年已有15家生产企业代签发50份、231万美元。对检验检疫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优秀企业凭自行声明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现已有23家企业受益,1-11月直接签发2397份、7647万美元。全面推广企业和产品分类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类别企业和产品,合理制定管理措施,减少实地调查频次,其中A类企业59家,B类企业389家。他们简化企业备案手续,取消对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实施年审的工作制度,实施属地备案多点通签“一体化”管理,实施快速审签等措施。

全面推进“检商合一”改革。2016年11月7日,与泉州商务局在石狮启动“两证合一”试点,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合并办理,实行“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2017年1月以来,进一步升级为推动“多证合一”系统应用,截至11月底,新增备案企业超7000家,平均每家企业节约时间5小时、100元。

加快信息化应用。大力推进无纸化申报,一体化签证,并从2017年8月起,融入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了主干系统同“单一窗口”的数据对接,打造便捷高效的申领通道。对检验检疫信用等级B级及以上企业自愿实施无纸化申报,现已在153家企业推广,无纸化申办率已占总份数的45%。

突出精细管理

泉州局以开展“精细管理”活动为契机,规范原产地证签证管理,明确岗位职责,修订规章制度,加强过程管理等,着力提高精细管理化水平。促进窗口始终保持政风行风“零举报、零投诉”和各级服务效能专项督查、明察暗访“零通报”。

强化内部管理。明确工作权责和标准,优化业务流程,修订完善了5项作业指导书,确保业务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运作。强化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8项文明服务效能制度。

持续深化窗口建设。重新修制定基础设施和服务效能30项管理细则,建立窗口每日巡查机制,强化8项服务效能制度,践行“同城通办”“随到随签、立等可取”等服务承诺制,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探索创新检务管理机制。随着检验检疫信息化手段的发展,针对泉州局下属的6个签证点而签证人手不足等矛盾,大力推进检务窗口区域集中改革,并分步实施,着力提高管理效能。这个经验受到福建局充分肯定并做专题经验交流。

突出优化服务

泉州局以开展“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计划”为切入点,优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用好用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让更多出口企业领到“自贸红包”,促进“泉州制造”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

加大宣传力度。为提高企业对原产地证政策的知晓率,先后开展4次培训班,425家企业业务骨干人员参加。通过采取电话宣传、走访等有效措施,并通过《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QQ群、企业产地证微信群等多渠道对2000多家企业进行原产地证政策宣传,共同推进提升本地区企业原产地政策应用水平,仅《泉州晚报》宣传稿件就达10篇。

实行精准服务。通过“多证合一”系统,查出对辖区出口自贸国家/地区金额较大但未办理过原产地证的362家企业进行分析,将其中30家列入“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计划”重点帮扶企业名单,量身定制“一对一”帮扶方案。包含免费培训、“补发证书”上门、无纸化申报、微信实时指导和随到随签等实质性内容。仅今年1-11月新增“清零”产地证企业136家,新增企业签证份数、金额分别达1896份、6920万美元。

促进服务升级。全面实行“随到随签,立等可取”和24小时预约签证服务。对不需下厂的企业,全面推行“零见面”“键对键”等新模式,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其中通过电子申报的产地证,通过快递送“证”上门,已达200多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