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央行副行长易纲:明年起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W020150825539003051008

日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主题为“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改革开放”的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上提到,中国将在2018年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国务院2015年10月印发的《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提出,2015年年底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累经验,逐步完善,探索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相应的体制机制,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两年间,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个试点在吸引外资和企业方面取得显着成效。数据显示,四大自贸试验区2016年吸收外资800多亿元,同比增长81%,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0项减少到今年的95项。

易纲同时指出,中国目前在试点负面清单制度时仍存在一些问题,离建立统一开放、公开透明、公平有序的市场准入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如透明度较低、管理的部门主体过多、准入门槛偏高、准入程序比较复杂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解决。

易纲强调,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工作要坚持法定原则。地方政府和各部门必须服从国务院制定的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的修订必须通过法律程序。同时,要逐步简化负面清单,对很多创新的领域要实行包容式的管理,要允许创新。另外,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还要完善审批制度、监管体制、社会信用体系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