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品牌“扬帆出海” 部分榕企“全球开店”尝甜头

人没有出国,但自己的品牌在国外已有一定影响力,且产品也很畅销。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的海外站点,福州不少企业“全球开店”,与全球消费者或企业、机构客户直接交易,效益明显提高。

福州瑜海在国内甚至本地都不算有名的企业,然而,在欧美市场上,该企业销售的福州工艺品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该企业的负责人宋先生说,他从没出过国,以前也没做过实体进出口贸易,但他从身边朋友的经历中发现了闽侯工艺品在海外的市场潜力。经过调研和对比,他在某全球购物平台的11个海外站点“开店”,虽然初期在选品上走了弯路,但利用平台提供的资源、售后数据和海外物流整合服务,很快就提升了面向海外市场的选品速度和新品成功率,产品销量大幅增加。

“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所代工的产品也已遍布欧美电商市场,何不建立自己的品牌呢?”在福州做汽配产品生意的何璇,也已经在平台上打开了日本和美国的市场,建立了自有品牌,直面国外消费者。

据介绍,目前福州已有不少箱包、鞋帽、服装等行业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转型升级,将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从而掌握定价权,实现更高的利润增长,并通过海外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实现“扬帆出海”。

“在这个贸易链条中,我们企业除了销售量上升,还掌握了定价权。”宋先生说,以摆设瓶为例,原来中间商频频压价,产品利润率不到5%,现在面向海外“开店”,利润率上升到20%~25%,仅这一个产品每年的利润就能增加近15万元。

目前,我省很多地区已形成各具特色的集群式产业带,比如福州的汽摩配件、泉州的鞋服箱包、厦门的户外用品、漳州的家居用品等都在业内享有盛誉。福建和广东、浙江成为三大网络商品制造基地,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19亿元,同比增长43.3%,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2350亿元,同比增幅超20%。

正因如此,目前,亚马逊、eBay等海外巨头都很看重我省及福州企业“海外开店”的潜力,计划在我省建立全球开店产业园、举办福建跨境电商峰会等。业内人士称,未来福州的商家将通过携手巨头,从“买全球”转向“卖全球”,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产业的“范本”。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