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欧中亚(厦门)班列驶入快车道

货值增长

今年前11月,中欧中亚(厦门)班列累计发运84列,共2764车,累计货值约16.34亿元人民币,货值同比增长51.30%。

品质升级

越来越多的货源汇聚厦门,广东、江西、浙江等省份的货物也借道直输欧洲和中亚。

货物从机电、轻工、建筑材料、服装鞋帽等,延伸到机械设备及配件、婴儿用品、瓷砖卫浴等。

地位凸显

班列通过海铁联运,把东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台相连,将东盟十国、中亚地区及欧洲相连,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新通道。

本报讯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吴连眉)记者日前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11月,中欧中亚(厦门)班列累计发运84列,共2764车,累计货值约16.34亿元人民币,货值同比增长51.30%。东方列车的快速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勾勒出合作共赢的动人景致。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借由中欧中亚(厦门)班列这条“钢铁丝路”,厦门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促进“海丝”与“陆丝”的有效对接,凸显自身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的桥头堡地位。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中欧中亚(厦门)班列累积去程列数83列,出口货值16.21亿人民币。其中中欧线出口列数55列,出口货值12.75亿元;中亚班列出口列数28列,出口货值3.46亿元。中亚线返程列数1列,进口货值1305万元。

在班列的带动下,厦门的“朋友圈”热络起来。中欧中亚班列项目经理赖金钱告诉记者,班列通过海铁联运,把东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台相连,将东盟十国、中亚地区及欧洲相连,打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新通道,搭建了对接欧亚大陆、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平台,成为厦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桥梁。

伴随着这条物流大通道的打通,越来越多的货源汇聚厦门,班列搭载的货物不仅来自福建本地,广东、江西、浙江等省份的货物也借道直输欧洲和中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