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启动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创新海洋产权交易机制

想买无人岛当个“岛主”,交易手续更便捷了!福建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26日正式启动签约,标志着福建省创新海洋产权交易和管理机制走出坚实的一步。

今后,有关单位和个人通过福建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可在线进行海域使用权、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海砂开采用海等产权交易。据介绍,目前该平台正在探索发展海洋排污权、海洋知识产权、涉海企业产权(股权)交易、海洋科技推广服务、海洋测绘、资产评估、经济信息咨询等业务。下一步,福建将在这个交易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福州)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和作用,承担全国大宗海域、海岛及其他资源的“招拍挂”工作。

海洋经济已成为福建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据统计,2016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8003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1.4%,占全省GDP的28.1%,福建海域资源要素在全省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邱章泉表示,通过打造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海洋资源产权交易平台,构建规范有序的海洋产权交易市场,福建正在进一步探索海域采砂临时用海、填海造地、工业用海等海洋产权交易和二级流转业务,为全国海洋资源管理和市场配置工作积累相关经验。

早在2014年6月,国家海洋局在《关于进一步支持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以“局省共建”方式支持福建建设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近年来,福建省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海洋产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据统计,2016年福建省共批准招拍挂出让填海项目海域使用权20宗,出让海域面积814.58公顷,全年出让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面积1080公顷,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建立海洋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的时机日益成熟。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