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六区”叠加释活力 福建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及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福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福建省统计局26日通报,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0674.9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1位、东部地区第2位。

相关人士分析称,在独特的“六区”叠加政策红利共同作用下,福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被激发。

目前,福建已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六区”建设加快推进,带动福建经济保持持续平稳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投资的重头戏。今年来,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园IDC项目、通富微电子、中国移动(福建厦门)数据中心等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福建新开工项目27423个,同比增加624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3.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6.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1000多亿元,同比增长17.8%,占福建投资的比重为60.6%,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6.3%。

对外经贸往来继续回温。据海关披露,福建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8600多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增长31.0%,比全国高出8.7个百分点。

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福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福建发展的新引擎。据福建省商务厅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14917家,注册资本达2500多亿元。

福建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支撑较为稳固,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