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开放发展闯新路 “海上福州”建设加快推进

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到近代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再到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开放,始终是福州发展的主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大开放主战略不动摇,牢牢抓住“五区叠加”战略机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招大引强,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展现新的活力,城市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当国内厂商普遍还在生产低能效的电机时,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已着手研发高能效电机;当国内消防市场还在使用200℃耐高温电机时,万德电气已成功研发400℃耐高温电机并投产,成为世界为数不多可生产耐高温消防电机的公司……在福州,像万德电气这样敢于创新、争当全国乃至全球行业佼佼者的企业还有不少。创新,为企业赢得发展主动权,也助推着福州“智造”走向世界。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2082.17亿元,比2012年增长6.7%,年均增长1.6%。其中,出口额1406.78亿元,比2012年增长5.9%,年均增长1.4%;进口额675.38亿元,比2012年增长8.2%,年均增长2.0%。以机电为代表的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提升,成为福州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产品。2016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58.1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比重为38.3%,比2012年提高8.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18.1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35.2%,年均增长7.8%。

过去5年,福州对外投资实现了新增长。累计新核准的备案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机构)达189家,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区域新增36个国家和地区;福州企业海外并购25起,协议投资额6.3亿美元,占比13.3%,是2010年前总和的15倍。

过去5年,福州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72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增加到93家;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77项、境外投资项目83项。

福州,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海上福州”建设加快推

福州拥有辽阔的海域、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上世纪90年代,福州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率先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传承历史,跟随时代步伐,推动“海上福州”驶向新航程。

2012年4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不久,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开工建设,打造闽台海洋经济合作新高地。

5年来,“海上福州”建设加快推进、硕果累累。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加快建设海洋强市。今年初,又梳理出195个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全年计划总投资441亿元。5月,145个重点项目签约,经由2017年“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落户福州,项目总投资2705.29亿元,为福州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段时间以来,“海上福州”建设捷报频传:4月,福州地区最大的成品油码头——江阴港11号码头正式投用;5月,江阴港12号码头投产,成为我省唯一低温丙烷、丙烯、液化气专用化工码头,填补福州低温化工原材料码头直供的空白;9月27日,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开始倒送电操作,标志着这一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与此同时,我市还编制完成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近岸海域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福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

面朝大海,踏浪而歌。一座海洋强市正在福州加速崛起。

“海丝”“自贸”效应不断显现

5年来,福州迎来“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对接国家战略,福州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大力推进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打造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的新样板。

在非洲西北部的毛里塔尼亚,福州企业——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现代化渔业基地,去年产值达6000多万美元,成为我国在海外最大的渔业基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福州企业大胆“走出去”,已在东盟、非洲国家建成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5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3月,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这家在福州自贸片区注册的台资创业企业,成立仅一年多就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负责人李昭辉表示,从市场准入、融资到生产生活配套,他都真切感受到了福州自贸片区优越的创业环境。

挂牌2年多来,扎根在福州自贸片区的台资企业越来越多,仅福州台湾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就已入驻企业80多家。通过持续推动对台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福州自贸片区已吸引海峡联合骨科医院、台湾扬运人才中介等200多个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

一组数据见证了日益扩大的“海丝”“自贸”效应。2015年4月至今年9月,福州自贸片区共引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备案83个,合同外资2.46亿美元;共核准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项目备案17项,协议投资总额7.81亿美元,比增1768%。其中,中方投资额5.37亿美元,比增1184%。

今年7月,俄罗斯维姆航空开通了莫斯科—福州航线。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自由贸易区、巴西塞阿腊州自由贸易区和法国敦刻尔克市、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市等地区,纷纷与福州自贸片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对外交流交往更加热络

“即使时过境迁,这里还和当年一样美丽!”9月19日上午,鼓岭万国公益社热闹非凡。受福州市政府邀请,来自7个曾在鼓岭生活过的外国家族的19位外国友人,在这里开启了为期4天的“寻梦追忆鼓岭行”。这些外国友人当中,既有曾在鼓岭度过童年欢乐时光的耄耋老人,也有带着父辈、祖辈回忆而来的中青年一代。

他们重游福州、重叙友好,共同将这段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传承下去。

5年来,我市对外交流交往更加热络,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福州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成员城市,新增国际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5个;在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开展“福州日”活动,推动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5年来,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接踵而至。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在福州成功举办。这些盛会盛事,进一步提升了福州的国际形象,扩大了福州的国际知名度。

在开放中扩大“朋友圈”,在开放中引进来、走出去,在开放中放大机遇效应、政策效应、优势效应,在开放中增活力、促发展。开放福州,正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拥抱世界、迈向未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