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庄稼汉出席。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厦门片区制度创新和平台推进总体工作情况,平台企业代表汇报了部分重点平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围绕下一阶段改革重点目标任务进行了讨论。

裴金佳充分肯定了厦门片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自贸区管委会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形成了一批具有厦门鲜明特色的创新举措和重要平台,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和对厦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经济特区使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试验任务,持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力争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裴金佳强调,自贸试验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厦门片区要着力凸显厦门特色,在学习借鉴其他自贸区创新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探索形成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厦门经验”。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抓紧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试验任务。要把促进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加快航空维修、机电设备等重点平台建设,增强双创基地和青创基地吸引力,不断提升平台效益。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大中欧(厦门)班列辐射牵引作用;持续放大“金砖效应”,扩大与金砖国家合作;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推动两岸尤其是厦金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发挥“保税+”、“互联网+”、“金融+”等自贸试验区综合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带动更多企业落地厦门,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裴金佳要求,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关键在于抓落实,各有关单位要主动作为、加强联动、互相补台,齐心协力推动厦门片区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新贡献。

庄稼汉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大胆试、大胆闯、立足改,全力完成各项改革试验任务。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突破,始终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创新成果,抓紧谋划新一轮改革事项,重点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国际化,力争做出更多创新亮点和厦门特色。要在平台建设上有新进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坚持企业需求和问题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政策系统集成,着力打造航空维修、机电设备、整车进口等16个重点平台,为全市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紧紧围绕深化两岸合作、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金砖效应”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创新经贸投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模式,努力构筑对接“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黄文辉、刘绍清、孟芊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