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外闽籍媒体人 将“一带一路”好故事传播四海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主题,交流观点、各抒己见。大家的共识是,目前中国海外华侨华人总数超过6000万,海外华文媒体作为联通中外的桥梁,应在媒体环境的变革与创新中紧密合作,共同传播中国好声音。

福建籍海外华侨华人超过1500万。在论坛上,记者遇见了多位海外闽籍媒体人,他们都十分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致力于把家乡新事传播到海外。

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庄铭灯祖籍晋江。他告诉记者,在菲律宾华侨华人中,晋江籍的占一半以上,他们渴望了解家乡的发展情况,因此菲律宾《商报》与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旗下的《晋江经济报》合作,在菲律宾《商报》上推出晋江的专题报道,深受读者欢迎。

“对于海外华文媒体来说,为海外侨胞提供了解家乡信息的平台,传递乡音乡情是我们的责任。”祖籍南安的菲律宾《世界日报》总主笔侯培水表示,菲律宾《世界日报》与《福建侨报》和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旗下《海丝商报》长期合作,每周定期刊发福建专版,让家乡故事漂洋过海,走进侨胞。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社长林豪是平潭人,参加论坛前他专程回乡探亲。他说:“只要家乡有新情况、新动态,我们都会及时转载。日前举行的厦门会晤,《千岛日报》做了详尽报道,许多闽籍华侨华人都为这样的盛会能在家乡举行感到自豪。”

据了解,目前福建与16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保持着紧密联系。通过这些海外媒体,闽籍海外华侨华人及时了解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从中发现商机与其他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是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重点。

“‘一带一路’建设充满商机。海外华文媒体具有融通中外语言、文化等优势,可以将‘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故事传播四海。”《欧洲时报》总裁兼社长张晓贝表示,华侨华人散居于世界各地,华文媒体也遍布世界各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外华侨华人及华文媒体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葡萄牙环球伊比利亚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詹亮告诉记者,他们运用当地语言,传播中国好声音,讲述“一带一路”故事,不仅创造了巨大的新闻需求和读者群,也使得华文媒体在海外的价值得到了提升。

“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需要海内外媒体做‘一带一路’上的行者,传承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了解互信。”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传递出一种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共赢的丝路精神。这种精神运用到媒体合作上,就是要做到互联互通、加深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获得更广泛的理解和认知。

与会嘉宾还围绕如何推动媒体融合,更好地讲中国故事、“一带一路”故事展开讨论。

《新西兰信报》社长、总编辑王浩介绍,目前《新西兰信报》不仅有自己的公众号,还有视频频道,推出很多视频短片,颇受读者青睐。她建议,传统媒体可以借鉴新媒体技术,来进行一些综合性的整合,用多元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闽籍阿根廷侨胞黄琪旺创办了“华人头条APP”,目前已有5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入驻该平台。“海外华文媒体零散分布在各地,如果能集聚在一个平台,不仅可以扩大覆盖面,也可以提高影响力。”在黄琪旺看来,通过这种融合方式,就可以把中国好声音传播得更远。

据悉,本次论坛期间,“一带一路”华文协作云平台将正式上线,将推动境内外华文媒体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