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经验 何立峰带队来厦调研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带队来厦调研,就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工作,听取厦门的经验介绍和意见建议。

何立峰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汇报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6年来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现阶段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新起点上厦门经济特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设想和打算。市领导黄强、倪超、黄文辉、韩景义等参加座谈。

何立峰在座谈中,对厦门经济特区长期以来发挥改革“试验田”和开放“窗口”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厦门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地区,一路都在与时俱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以来,厦门承担了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对台综合配套改革、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试验,开展了许多先行先试的探索,积极主动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探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过程中,厦门也相应地比其他地方更早地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而这些矛盾和问题,恰恰也是我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需要直面并加以破解的。因此,国家发改委在选择若干“先走一步”的地区进行调研时,把厦门作为其中一站。希望厦门能够为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的创新经验和工作建议。

“2009年以前的工作我大体清楚,2009年以后厦门又探索了许多丰富的经验和创新的做法,也有需要直面的问题,请大家放开讲。”何立峰开场一席话,让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

裴金佳首先对何立峰一行来厦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国家发改委历来十分关心、重视厦门工作,为厦门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厦门经济特区36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特区人始终坚持经济特区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自觉践行科学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他同时结合厦门实践,提出了一些在推进发展中经济特区自身难以逾越的体制机制障碍,并从增强改革系统性协调性、拓展对台先行先试、开展开放的风险压力测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支持高端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扶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厦门的建议和看法。裴金佳表示,厦门市将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始终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座谈会上,翔业集团、象屿集团、海澳石油公司的负责人畅谈了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深层次转变和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主要方向。市委党校、厦大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从研究者的视角提供了个人观点。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何立峰说,厦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大家座谈中提出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国家发改委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他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经济特区的发展实践证明,开放度越高,发展就越有活力。希望厦门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保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以更大的勇气到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大洋中“游泳”,努力为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创新经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