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外商投资福建规模持续扩大 总额逾2400亿美元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跨境投资持续下降的背景下,福建继续保持了利用外资的平稳增长。福建省商务厅日前通报,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69户,实际使用外资34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增幅较第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综合梳理上半年外商对福建的投资可见,大项目对福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拉动明显,厦门联芯、福欣特殊钢等8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均超5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新增实际到资亿元以上项目46项,实际到资13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7%。

随着外商投资平稳增长,福建外商投资企业规模持续扩大。来自福建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福建实有外商投资企业2.73万户,投资总额2427.38亿美元,注册资本1401.18亿美元,外方认缴1095.15亿美元。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加速推进建设,使福建成为现阶段中国最具竞争力也是投资最优惠的省份。

该负责人分析指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速释放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超序时进度13.3个百分点。

进入7月以来,外商投资福建势头不减。半个月前,总部设在香港的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宣布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投资兴建莆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世界500强美国ADM公司也已通报,在漳州市龙文区投资建设的艾地盟动物营养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八九月间投产。

但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在近日举办的福建省外资工作半年运行调度分析会上指出,福建当前存在合同外资下降、服务业外资下降、对台招商难度加大等问题。

李德金要求,福建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把福建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招商的优势。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相继在厦门举行。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表示,要着力用好这些有利契机,积极推介福建的政策和环境,把优质的外商客户吸引过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