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电商迈入标准化时代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由该厅牵头制定的《电子商务培训管理规范》《电子商务基地(园区)建设与运营规范》陆续经由省质监局核准发布。“这标志着我省电商标准化工作加速推进,电商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福建电商迈入标准化时代。”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此次发布的电商培训管理规范,聚焦电商人才问题。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第三方培训机构和电商企业可按照省标的基本要求,规范本地的培训师资、方案制定、培训内容、考核鉴定、培训评估等事项,尤其是国家级和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可按照此标准开展农村电商专业化培训,构建农村电商培训体系。而电子商务基地(园区)从规划建设、到管理保障、经营发展,都将有标准可循,有助于科学地对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园区)的建设运营管理进行指导,促进各地电子商务基地健康规范、快速发展。

近年来,电商产业发展迅猛,也出现“野蛮生长”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电商标准化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着支撑和保障的作用。此前,我省已发布了多项电子商务地方标准,涵盖了运动鞋、茶叶电商交易产品信息描述、智能快件箱运营、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设置等多个领域。至此,前期立项的电子商务地方标准已全部按计划完成编制,“可以说,我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另据了解,为创造安全有序的寄递环境,推动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智能信包箱技术规范》《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设置与服务要求》的专家预审会也已在近期召开。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强调研与研究,持续推进我省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促进电子商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实现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增长及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