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已印发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确定683项任务分工

第三批7地自贸试验区自4月1日统一挂牌至今已逾百日。目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683项任务分工已经印发,7个省市和相关部门正扎实推进有关落实工作。

20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就此表示,7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的省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挂帅,担任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机构的负责人,相继出台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改革试点任务的分工台账,形成了省级统筹、片区落实、部门配合的高效推进机制。

“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在复制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高峰指出,特别是在特色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如辽宁在国企改革方面提出了相关工作思路;浙江全力推进油品的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河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率先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项目承诺制方面开展试点;湖北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布了首批378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重庆积极推进行邮办理与跨境电商联动,探索国际铁路行邮新规则;四川率先推出多式联运“一单制”,探索研究铁路提单物权属性的问题;陕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各个自贸试验区共性的难点,与相关省市一道,确保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

“同时,我们将及时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高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