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中国武夷:“一带一路”先行军

2016年4月22日下午,福州置地广场四楼大会议室,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迎来一位特殊的外宾——坦桑尼亚前总统、革命党主席基奎特先生。他深情地回忆起2013年3月25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援建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移交仪式的情景。这个里程碑式工程就是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武夷承建的。中国武夷人为圆满完成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而骄傲!

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中国武夷实业总公司,1996年底实行股份制改制,1997年7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797。

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国武夷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从1981年怀揣24万美元借款赴香港开发房地产起步,到1986 年率先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国武夷演绎了“下海”“上岸”“再下海”的三部曲:第一步借船出海。公司与央企合作,承接国家援外项目,既培养人才,又积累经验。第二步上岸休整。1998年遭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和其他外经企业一样,公司不得不撤回内地,休养生息。第三步造船出海。2001年公司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权后再次下海,开拓以肯尼亚为中心的东非市场,辐射周边,完成一大批自营工程。尤其是从2010年开始,公司在海外自主投资建设,开疆拓土,足迹遍布四面八方。

历经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中国武夷已经发展成为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为基础,房地产投资开发为重点,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资金、技术、管理密集型的跨国企业,拥有组织实施EPC、EPC+F、BOT、PPP的竞争优势。至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逾109亿元,净资产22.43亿元。自1994年至今,公司连续23年跻身 “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并上榜中国“最具创新力走出去企业50强”,入选“最值得向非洲推荐的百家中国企业”。

房地产开发和国际工程承包是中国武夷快速发展的双引擎。30年来,公司在国内外建设数以百计的大型项目,其中多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近百项工程获得福建省优质工程奖。这些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凝聚着中国武夷人的心血和汗水:肯尼亚A2公路堪称是“东非走廊”;肯尼亚内罗毕—西卡市政道路赢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境外工程)”;肯尼亚商业银行总部大楼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国武夷迎来新的创业浪潮。发挥长期扎根海外的优势,中国武夷全面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以肯尼亚为中心的东非市场、以赤道几内亚为中心的西非市场、以菲律宾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中心的南太平洋市场,业务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13个工程领域。

埃塞俄比亚是中国武夷的新兴市场。2017年5月18日,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办的中国(福建)—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中国武夷系唯一支持单位。论坛期间,省领导听取了中国武夷的业务汇报,并对中国武夷在非洲的业绩给予高度评价。福建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武夷党委书记林秋美,福建建工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武夷董事长丘亮新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进行了深入会谈。

作为福建最早“走出去”的领军企业,中国武夷利用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和中非加强产能合作的良机,积极为我省企业到海外发展牵线搭桥,建立共同的发展平台。由福建建工集团牵头,联合投资集团、能源集团、冶金集团、交通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组建的福建企业非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在肯尼亚落户并开展业务。

目前,中国武夷投资建设的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及建材超市即将投产运营;规划建设的中国海丝路蒙巴萨武夷工业园区已经有序展开;中国武夷与省内大型钢铁企业合作的中肯合作钢铁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谈及项目,丘亮新董事长如数家珍。同时,中国武夷还带动厦工、三钢、南铝、龙工、福耀玻璃、东南机械等大型企业50多个品牌的建材、设备、生产物资出口。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中国武夷将加快实施“市场全球化、品牌国际化、产业多元化”经营战略,优化资本运作,积极拓展住宅产业化、互联网+、跨境建材电商贸易、工业园区建设和城市综合体开发等核心业务,努力实现工程承包向投融资工程总承包转型,工程承包商向投资运营商转变。

崇尚奋斗者,敬仰创造者。在新一轮的进军中,中国武夷人吹响了构建一流跨国企业的冲锋号,踏上了建设“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伟大征程!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