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爱拼敢赢,聚焦“海丝”上的“福建样本”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福建检验检疫局深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主动站位,改革创新,精准服务,打造出检验检疫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福建样本”。

敢创新勇为先,深化“多证合一”改革

对于福建检验检疫局而言,“改革”和“创新”这两个词已然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两大关键词。据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巡视员李今中介绍,该局发挥“海丝”核心区引领作用,积极融入“新福建”建设,研究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

比如,在质检总局支持下,福建检验检疫局局在全国系统率先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多让信息“跑腿”,少让企业跑腿。在开展“多证合一”改革的同时,该局还启动开展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实现“多证合一”业务电子化管理。

“实施改革以来,新批相关检验检疫资质管理业务企业2389家,办结业务3529份,减少物理证书发放1100余份,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1000万元。”他表示,“多证合一”已得到质检总局肯定,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外经贸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在支持和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其改革创新力度也不小。至今,福建检验检疫局启动了17项福建自贸试验区科研专项课题研究,成为唯一启动自贸试验区政策专项研究的直属检验检疫局。出台创新举措58项,在福建省已发布的10批86项全国首创措施中,福建检验检疫局有17项,占比1/5,位居全省各厅局前列,其中4项创新举措获评福建自贸试验区2015-2016年度创新举措,其中1项创新举措(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入选国务院新一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此外,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企业双模式货物报检/原产地申报;推动建设全国首个综合性国检试验区,探索三个创新(即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打造汽车金融模型、市场采购交割模型、跨境电商溯源模型等商业模型;与福建省商务厅合作共同推进外贸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率先探索检验检疫部门整合地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推进东山食品农产品实验室“四检合一”改革。

推动外贸“优进优出”,推进通关一体化

福建检验检疫局“改革之行”一直都在路上。在2015年出台48条支持措施的基础上,2016年针对福建省外经贸形势,又出台强化服务供给改革力促外贸企稳向好18条措施,围绕“精专便实特”,千方百计促使外贸企稳向好和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推出16条举措服务“新福建”建设,促成进口汽车“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创新模式落地福州江阴港,使其成为实施入境辅助性整改的口岸,2017年上半年共进口汽车564批、货值1.95亿美元、4360辆。该局便利通关促进外贸发展工作获得多方肯定,连续9次获全省口岸通关便利化测评检验检疫序列第一名。

自2015年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启动后,福建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在泛珠区域实现直属检验检疫局间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实现“一路”沿线区域直属检验检疫局通关一体化。推动福建省“单一窗口”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特色较明显的省域“单一窗口”。率先提出并落实关检合作“三个一”向“单一窗口”转变,在辖区全面推广“一站式”查验。

此外,该局实现e-CIQ与单一窗口互联对接,其“双模式”在全国首家获得国办信息专门予以刊发。2017年,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单一窗口”检验检疫侧运用,依托“单一窗口”全国首次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两证合一”;推动海港散货电子闸口系统与“单一窗口”实现互通。优化完善e-CIQ主干系统运用,获质检总局通关司通报表彰。这是该局推进口岸通关和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全国首创举措。

发挥地理资源优势,推动出口实现共赢

新华网近日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福建局出口“一带一路”沿线的检验检疫货物共15453批,货值25.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77%、36.35%,其中动物产品类出口量最多,占比34%。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福建积极发挥地理、资源优势,不断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在海洋领域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在海洋产业合作方面,福建检验检疫局支持企业出口海洋产品至“海丝”相关国家,甚至是建设远洋渔业产业园区和海外综合开发基地。

谈起出口水产品,李今中自豪地表示,目前福建省水产品出口量稳居全国第一,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几乎全部都有合作往来。尤其是在当地检验检局的帮扶下,不少素有敢拼会赢传统的福建企业,凭借着开放合作优势,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并从中尝到了甜头。其中,马尾口岸打造的全国进口海产品集散地,初步形成全球采购、全国配送的产业优势,年交易额已达300亿元。

面对福建企业对掘金“一带一路”的前赴后继,福建检验检疫局也早有决策。李今中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支持和促进福建“海丝”建设,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重点推进贸易畅通,推动复制推广检验检疫企业资质登记“多证合一”改革和“单一窗口”双模式,加快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商产品监管和全球质量追溯机制。同时,以东盟国家为重点推动海丝国际合作,支持“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及“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水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支持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福建国检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检验检疫服务“海丝”建设的“福建样本”。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