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将利用金砖会晤主场优势 拓展对外合作广深

福建应发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充分利用承办金砖会晤的主场优势,抢抓机遇,在与金砖国家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1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黎林就“配合金砖国家峰会,展现福建外事风采”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据黎林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福建省积极服务中央总体外交的一次重大机遇,福建省将以承办此次会晤为契机,全面拓展福建省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及有关对话国地方政府间的友好交往,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海洋经济、能源矿业、电子信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以及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友好交流。

同时,金砖国家资源富足,市场空间大,辐射能力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各具特色,与福建省在产业结构方面具有很强的合作互补性。

从俄罗斯来看,俄罗斯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种类多,储量大,林木、油气储量,铁、铝、黄金蕴藏量均居世界前列。但轻重工业发展不平衡。黎林指出,福建省可从俄扩大进口资源型原材料,向俄扩大出口轻纺、建材、电子等优质产品。同时,可鼓励福建省有实力的企业赴俄投资开发资源密集型产业和建设基础设施。

从印度来看,印度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是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重要出口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72%,但农业发展缓慢。黎林表示,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与印度拓展产业、技术合作的潜力巨大,钢铁、水泥、机械和纺织等产业可充分利用印度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寻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实现优势互补。

从巴西来看,巴西矿产、土地、森林和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农牧业发达,是多种农产品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工业体系较完备,工业基础较强。黎林强调,福建省可在石化、矿业、钢铁、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与巴西开展产业、技术合作,稳步推动福建省轻纺加工、机械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企业赴巴西投资合作。

从南非来看,南非属于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非洲经济最发达国家。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通讯、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良好。矿业、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均较发达。福建省可继续扩大从南非进口矿产、金属等初级加工品,向南非出口服装、鞋类和箱包,并积极推动福建省企业赴南非投资建设铁路、公路、港口和电力等基础设施。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