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保监局多措并举助力自贸区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以下简称“福州自贸片区”)战略定位为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要求,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以及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数据统计显示,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两年时间里,出台体制创新举措福建全省第一,推出10批122项体制创新举措,全国首创33项。

4家台资保险机构落户福州

6月8日,福州自贸片区官网上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 福州自贸片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推进榕台金融合作,鼓励台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来榕设立总部、资金运营中心。

记者翻阅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要求,创新知识产权投融资及保险、风险投资、信托等金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保险公司到自贸试验区设立经营机构。支持福建省股权交易场所拓展业务范围,为台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两岸在金融纠纷调解、仲裁、诉讼及金融消费者维权支持方面的合作,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

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支持下,挂牌两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形成了金融业态集聚、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记者了解到,金融业在服务福州自贸片区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目前已经有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自贸区设立后,推动了14家银行率先开通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业务,至2016年12月末,银行业机构支持区内台资企业83家,融资余额31.8亿元。截至2017年5月31日,福州自贸片区已入驻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770家,其中金融企业112家,类金融企业1658家。

保险业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大陆注册的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大陆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其他保险公司也纷纷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比如,2017年上半年,中意人寿福建分公司在福州鼓楼区设立分支机构。

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保险业务合作,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中也有规定,办法明确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推动两岸社会保险等方面对接,将台胞证号管理纳入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范畴,方便台胞办理社会保险、理财业务等。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接国际先进规则,深化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保险业创新推动成效显著

目前,福建保监局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促进自贸区市场体系建设。

“我们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从加快自贸区市场体系建设、强化风险监控和创新推动等方面着手,积极做好向上沟通对接工作并开展自贸区金融创新工作。”福建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年来,福建保监局通过扩大备案项目改革;强化风险监控、创新推动引导保险企业参与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来服务福州自贸片区建设,目前效果显著。

在简政放权改革趋势下,结合自贸区改革定位及需求,福建保监局扩大备案项目改革。经保监会批复同意,福建保监局在辖区内开展扩大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制管理改革,一是取消福建自贸试验区(不含厦门片区)内保险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迁址和设立营销服务部、营业部的事前审批;二是取消福建省福州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

截至目前,共有23名福州地区的支公司高管通过备案制获得任职资格。该负责人介绍,此次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制管理,既从支公司高管任职备案扩展到支公司及以下机构迁址、营销服务部、营业部设立备案,又从自贸区内试点扩展到非自贸区的福州市内试点,在实施备案制管理的类型、区域、层级均取得了较大突破。

“此外,我们研究制定福建省自贸试验区保险统计工作办法,建立自贸试验区保险业报表体系,建立自贸区试点情况跟踪与信息报送机制,编制月度工作简报。密切跟踪各自贸试验区保险创新举措实施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福建保监局加强与上海、广东、天津等保监局的交流,积极争取创新试点政策,推动自贸区保险创新研究。

与此同时,福建保监局积极引导推动符合条件的分支机构进驻福建自贸区,提升管理层级,增加保险机构数量。该负责人表示,“我们配合自贸区洽谈设立保险法人机构事宜,为有意愿的投资主体提供政策咨询。”

截至目前,福州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机构网点数35家。2016年8月,注册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海峡金桥产险获批开业,此外,出口信保福建分公司在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金融区设置服务窗口。

两年来,福建保险业在创新推动方面效果显著。该负责人说,“引导保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红利,依据自贸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产业特点,积极开发旅游、商贸、航运、对台跨境保险业务等。此外,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专利保险、平行进口车责任险等先后落地。保险服务保障‘台车入闽’,支持对台外贸出口等也取得积极成效。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跨境往来人员意外健康险等覆盖自贸区。”

2016年,福建(不含厦门)自贸试验区相关保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1.4亿元,2017年1-4月实现保费收入6.9亿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