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站上物联网时代的风口

6月18日,福州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明确将共同举办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并将大会永久会址落地福州。我省将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构建物联网成果转化平台,努力抢占我国物联网创新应用高地。

物联网的发展始于“万物互联”,我国很多行业都开始相应的数字化转型过程,“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相互整合。物联网发展不是某一个点的突破,而是整个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共同进步才能带来巨大突破。物联网产业主要任务是将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进行融合和协同,实现传统产业服务的信息化和智慧化。物联网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比消费互联网更深远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我省是国内最早重视和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省份之一,特别是福州市十分重视发展物联网产业,从政策聚焦引导到服务环境完善,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福州已基本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拥有了新大陆科技、星网锐捷、国脉科技等物联网企业65家、关联企业100多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家。4月份,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揭牌,将进一步增强福州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物联网产业具有技术水平高、资金投入大、数据量大、投入周期长、创业创新难度大等特点,我省物联网产业存在着产业基础较弱、需求牵引不足、支撑能力偏弱、高端人才缺乏、主体活力不强等问题。为此,去年底,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从聚焦发展重点、强化创新支撑、打造特色平台、扶持龙头发展、支持创业创新、拓展全国市场、加快培育人才、加大财税支持等方面强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服务全国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平台,力争到2020年全省物联网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