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深耕自贸试验田培育“税收沃土”象屿保税区国税局探索改革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这块改革高地成立以来,国税部门加快职能转变,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税收管理模式创新。

以象屿保税区国税局为代表的片区国税部门深耕自贸区这块“试验田”,为辖区企业培育肥沃的“税收土壤”,通过“涵养秧苗”“定位虫患”和“抓虫洒药”,当好税收改革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协同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随着厦门自贸片区税收“生态环境”的净化升级,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升,新入驻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厦门自贸片区-象屿保税区“试验田”的“产量”创出新高——2016年全年组织税收收入8.94亿元,同比增收3.19亿元,增长55.46%,增幅位居全市首位,充分体现了保税区国税部门在税收风险管理改革创新的成效。

“涵养秧苗” 加强企业涉税风险提示

构建税收辅导平台,开展纳税人学堂,面对面进行专题系列辅导……在厦门自贸片区,以象屿保税区国税局为代表的片区国税部门将目光聚焦企业设立初期阶段,将服务触角向前延伸,通过风险提示环节前置,以辅导促管理。

“企业设立的初期就像稻谷‘插秧播种’阶段,需要更多更细致的养护。”象屿保税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税收管理部门不仅定期收集整理企业存在的高频、常见风险类型推送给企业,规范企业涉税行为,帮助企业茁壮成长,同时,为不同行业打造专属的风险管理模式,进行精细化耕作管理。

蓬勃发展的融资租赁行业是厦门自贸片区这块“试验田”里的“亩产冠军品种”。

为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税收管理部门编印了《融资租赁行业税收遵从专项指导手册》。手册内容涵盖税收遵从行为指引、会计处理和税收风险提示等内容,将行业自有的潜在风险提前告知企业,帮助青苗企业茁壮成长。此外,针对全市货物运输代理企业超过半数集中在辖区的情况,风险管理部门还专门编印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行业税收遵从专项指导手册》等。

“定位虫患” 升级企业涉税风险监控

如果说企业是一株株茁壮成长的幼苗,那么对这些幼苗的“定期体检”则必不可少。

相关部门创新日常管理机制,在税源管理部门做好事前、事中管理服务的前提下,征收管理部门做好以纳税评估为核心的事后风险监控,突破“人盯户、票管户”的传统征管方式,大幅提高风险应对和纳税评估的准确性。

象屿保税区国税局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等涉税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与地税、市场监督管理、海关、金融机构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的标准化、常态化,打造自有的特色征管大数据,构建一张强大的复合监控网。

为了科学、准确地发现和捕捉风险隐患,象屿保税区国税局还依托复合监控网,结合日常风险指标与预警风险指标,加强防范。

比如,建立分行业、分税种的各类风险警示模型,主动发现异常,制定个性化的纳税评估流程,提高纳税评估的效率,避免将“农药”喷洒至“健康苗”,充分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抓虫洒药” 创新企业涉税风险管理

一面注重对税收风险的源头防范,一面也提升对出现风险的优化管理。

“要变企业被动接受纳税评估为主动开展自主检查。”象屿保税区国税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在科学定位风险区域后,管理部门将风险企业划为低、中、高三个风险等级。对风险企业,改变传统的评估方式,告知涉税风险后,由企业先自行判断是否存在相关涉税违规行为,通过税企配合缩短评估时间。

这个过程中,保税区国地税两部门还注重联合管理,形成合力。通过联合下户,共同向纳税人送达税务事项通知书,一次性提供企业所需的评估资料和配合事项,避免了重复检查,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提升了企业的自觉配合度。

此外,风险管理人员还会根据企业提供的信息,从税收风险防范角度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相应内控机制,提高其“抗虫能力”。通过一系列举措,税务部门在企业发生风险的阶段及时介入,帮助企业降低风险、继续健康成长,服务厦门自贸片区的经济发展。当然,对于部分高风险并造成严重危害的企业,税务部门则及时移交给稽查机关,通过查处税收违法行为,促进纳税人自觉依法纳税,净化自贸区税收环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