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丝”沿线国家官员学者共同探讨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5月16日,来自“海上丝绸之路”部分沿线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厦门,共同探讨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问题。

在此次召开的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上,巴基斯坦科学院主席哈立德·马哈茂德汗在演讲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这条连接中巴两国的经济走廊并不仅仅是一条贸易走廊,更是传播东方和谐价值观的和平走廊。

印度尼西亚国家海洋统筹部海洋基础设施副统筹部长里德万·贾迈勒丁说,在印尼,基础设施建设被长期摆在历届政府的优先处理事项中。过去3年中,印尼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920亿美元的预算。除此之外,印尼政府还宣布了3000亿美元的高附加值行业的投资,这一切都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华人华侨和他们创办的企业扮演了桥梁纽带的角色。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亚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华人企业在当地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人脉网络,可以帮助中资企业在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上更好地“走出去”。

除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外,我国金融机构也加大了对“海丝”沿线国家的资金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在印尼已累计支持14个电站项目,授信金额超过44亿美元,贷款余额达25亿美元,支持电站总装机容量超600万千瓦,约占印尼电力市场总装机容量的10%。

“我们还成了‘雅万高铁’(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主办分行,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行长杨爱武表示。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将持续到17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